前言1:GIMP英文用語的規則

規則1:就像一般軟體ㄧ樣,有一些使用頻繁的短單字。

  • 選單名稱File、Edit、Select、View、Windows
  • 操作動作Open、Close、New、Add、Copy、Paste、Show、Scale
  • 圖形物件Page、Image、Layer、Canvas、Pattern、Icon、Map
  • 元件名稱Tool、Tab、Menu、Bar

規則2:為了描述Filters、Script-Fus自創了一些新字彙。
  • Bovination,乳牛斑紋,它源自於bovine,利用字根ate將名詞bovine動詞化,字尾利用-tion再將動詞bovinate名詞化。
  • Clothify:Clothes是Cloth這一概念的延伸,衣服是由一堆布料所織成的。-ify是動詞的字尾,加在名詞之後,所以,Clothify是「布料化」的意思。

規則3:GIMP是影像處理軟體,因此很多濾鏡的效果與光、影、形變、色變、扭曲、邊緣、圖樣、紋理有關。


規則4:GIMP是影像處理軟體,因此有一些學術的術語。
  • Convolution,卷積、捲積、旋積、摺積,積是指乘法。在二維影像處理的領域
  • 裡,Convolution的運算可以用二維矩陣的形式來描述。
  • Laplace是數學家。 Sobel是HP的研究員。 在「Filters / Edge-Detect」選單內,Laplace 、Sobel是指邊緣偵測的演算法。

前言2:切換為英文版的GIMP

無論是學習GIMP或是翻譯GIMP介面,英文版的GIMP使用手冊簡體版的GIMP 2.2版使用手冊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也可參考「2.2 兩種語言的切換」 。

如何利用 batch file ,切換為英文版的GIMP,可參考「1.8 窗口藉語言開啟」。

1.1 縮短之必要,縮短之必然

本章標題「度化之必要,隨緣之必然」,其意義在1.4節討論。

本節分為四小節:
  • 「短單字」的中文是什麼?
  • 「中文化」的英文是什麼?
  • 「日文化」的中文是什麼?
  • 「動詞化」的英文是什麼?

1.1.1 「短單字」的中文是什麼?

GIMP影像視窗上方的功能表名稱與對應的中文:
File Edit Select View Image Layer Colors Tools Filters Windows Help
檔案 編輯 選擇 顯示 圖片 圖層 色彩 工具 濾鏡 視窗 求助

File、Edit、Select、View、Image、Layer,這些都是英文使用頻繁的短單字,除了Edit這個字只能當動詞,剩餘五個字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

GIMP功能表中文名稱都用雙字詞。
很巧,Word、Firefox、XnView,視窗上方的選單中文名稱都用雙字詞。
IE「我的最愛」選單是四個字,相當於Firefox「書籤」選單。

礙於視窗的寬度、螢幕的寬度,視窗上方的選單名稱,短一些是比較好的。

學 英文最難的是常用字的活用。多數常用字都只有一、兩個音節,字較短。學術用字、音節較多的字,因為它的字義較明確,只要有查字典,確認字義,注意詞性、單 複數、時態,使用時反而容易。例如,Cardiovascular是「心血管的」。Cardiovascular 這字也許要花些時間記憶,但是記住後,通常不容易誤用。

文言文有很多單字詞,若分析四字成語的語法,也能發現這規則。與文言文相較,描述動作時,白話文習慣用雙字詞,前題是,要找得到適用的雙字詞。

1.1.2 「中文化」的英文是什麼?

「化」字很好用,新聞裡常常出現,例如,自由市場化。

普遍化其實就是普及的意思,妖魔化相當於醜化,均質化若說成均化,應該不會誤解其義。

「~化」的翻譯技巧,不只影響了譯文,也影響了我們的日常用語。
曾在壹週刊讀到,關於台積電改造世界先進的文章,記者用了「台積化」一詞,來描述整併的成功。

譯詞不只是譯詞,翻譯會進一步影響常人思考的模式,「evolution」日譯「進化」 ,嚴譯「天演」(日是指日文,嚴是指嚴復)。
「進化」會讓人聯想到「退化」,弔詭的是「退化」也屬於進化論的範疇,所以「退化」也是一種「進化」。「天演」會讓人聯想到「人擇」,人定勝天的基因工程,成了近年來的顯學。

「化」字的使用,縮短的是翻譯的時間、思考的時間。
讀者也可練習將「~化」修改成其他的用詞。

某天,一位在自由軟體有些影響力的人,寫信邀我,幫忙GIMP中文化。

而後,我便跌入了關於「中」、「文」、「化」這三個字的想像。

後來,我並沒有正面回答他,是否要幫忙GIMP中文化。我想,如果很多人讀了我的網誌,這樣對於「GIMP中文化」應該也有幫助吧!

這幾年,政治追求本土化成了主流,影響了人們的日常用語。有時,為了避開「中國」二字,有人會用「中華」,甚至於有人用「華文」二字,代替「中文」二字。

也許是「化」字太好用了,以至於,「自由軟體中文化」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句子,還真的找不到更言簡意賅的表達方式。
萬一,有人不喜歡「中」字,怎麼辦?

軟體在地化(Localization)、軟體本土化,雖也可以,但都不若「軟體中文化」來得恰到好處。

只是,有沒有更好的說法?

軟體華文化、軟體台灣化、軟體台化,沒有人這樣講!
也許有台語的網頁,但我還沒看過台語介面的應用軟體,因此「軟體台文化」還不是已發生的事實。

軟體漢化,有人這樣講,而且是中國人!不信,你可以Google一下!
雖然台灣人也有人用「漢化」一詞,但大陸人更常用,可參考維基百科「中文化」的詞條內容。

從現實面來觀察,由於軟體真的太多了,簡體版的軟體的翻譯進度,常常快過正體版的軟體的翻譯進度,許多人會採用簡體版的翻譯成果,藉助簡繁轉換的軟體,而後,再細部修改譯詞。

所以,軟體漢化,有時,隱藏了一系列「由簡而繁」、「化簡為繁」的過程。

對台灣人而言,「軟體中文化」的意思相當於「軟體在地化」。
問個簡單的問題,「中文化」的英語是什麼?
「中文化」的英語可能是chinese-characterizing、chinese localization、hanhua。
只是,這是外國人所創的語彙,還是因為「化」字太好用了,以至於,我們直觀又本能地創造出「中文化」這一語彙,再賦予它對應的英文字彙。

有一次,在烹飪節目裡,主持人為了避開「中國人」這三個字,說了類似這樣的句子,豆腐在日本人的料理是很常見的菜式,而豆腐在「華人」的料理更是重要而且美味的佳餚。

當日本人用「中華料理」一詞時,有無包含「台灣料理」?
當台灣人用「中華料理」一詞時,有無包含「台灣料理」?
這簡單的定義問題,答案就留給大家去思索。
雖然我沒有吃過,但不禁想問問,橫濱的中華料理是否帶有日本料理的特色?

越是常用的字詞,人們越是不斷賦予它新義,但還不至於可以「自由定義」字詞,畢竟,語言、文字是溝通的工具。自由自在地創造新詞、新語,新詞、新語多數只有滅亡一途。

對 於「自由軟體中文化」這一詞彙,還能著墨之處就是,「自由」這兩個字可視情況省略。例如,Ubuntu環境下自由軟體安裝、Ubuntu環境下自由軟體操 作。Ubuntu環境下,多數的軟體都是Open Source、Free Software,文章中,如果已點明了或強調過了「自由軟體」,可以不必一直重複「自由」一詞。

其次是「自由」一詞的詞性,「自由」一詞會不會解讀成副詞,「自由軟體安裝」解讀成「軟體自由安裝」,「自由軟體操作」解讀成「軟體自由操作」。

而「自由市場化」一詞與「市場化」一詞,我想,多數人都無法說出,兩者有何異同。


根據維基百科,「漢語中的日語借詞」條目的注釋6,提及:
「自 由」一詞是否為和製漢語有爭議。古漢語亦常用「自由」,指不受拘束的狀態;而作為譯語的自由更強調行動權、發言權等人權概念。而根據紀錄,福澤諭吉選自佛 教用語的「自由」(無我、盡情自我之意)作為「liberty」的譯語。在此舉此例,只是舉例說明嚴復所認同的「日本譯詞」,而不評論「自由」一詞是否為 「和製漢語」。


也就是說,作為英文的對應譯詞,「自由」原本是名詞,指liberty、freedom、independence。

1.1.3 「日文化」的中文是什麼?

在此提到日本,只是想提醒讀者一件弔詭的事實,「中文化」有某種程度其實是「日文化」。「日文化」一詞,只是玩弄文字的遊戲,希望加深讀者對於「和製漢語」的印象。

引用維基百科「和製漢語」條目的部分內容:
創造於明治維新時期的和製漢語,由於多是為了翻譯外文中日語本所沒有的詞彙而創的,通常具有「能與原文詞意義完全匹配」的特性。 如「名詞」是「noun」的譯語,專為「noun」一詞而創,所以這兩個詞可視為完全等意。
同時,這時代的和製漢語也效法西文裡的「字根」用在漢語詞,如使用「~化」作為「~ize」的譯語、以「~主義」作為「~ism」的譯語。


對於「和製漢語」深入的評論,可參考王彬彬的文章,<現代漢語中的日語「外來語」問題>。在此文末了,王彬彬寫到,例子還可舉出許多。最後我想說:由於我們使用的西方概念,基本上是日本人替我們翻譯的,在中國與西方之間,也就永遠地隔著一個日本。不知這說法,是否能成立?


所以,是日本人「縮短」中國與西方之間的距離。

1.1.4 「動詞化」的英文是什麼?
在GIMP裡,關於「~化」的詞語可分為四類。
  • 在第11章動詞字尾,可看到的例子有Flatten平面化、Sharpen銳利化、Oilify油畫化、Optimize優化。
  • 加上否定的字首所形成的字,也有「~化」的詞語的例子,例如,Unsharp反銳化、Antialias平滑化。
  • 也可以稱為「~化」的詞語,但採用別的譯法的例子有Pixelize打格子、Posterize色調分離。Pixelize直譯也可稱為像素化。Posterize直譯也可稱為海報化,而色調分離原本的英文為Tone separation。
  • 不具有動詞字尾的特徵,卻稱為「~化」的詞語,例如,Blur模糊化、Feather羽化。

Optimize優化,也稱為最佳化。
Sharpen銳利化,也可稱為銳化。
Antialias平滑化,也可稱為抗鋸齒、反鋸齒。
Unsharp反銳化,也就是Blur模糊化,也帶有平滑化的意思。

但從實際的運算方式來分析,Antialias平滑化與Blur模糊化是不同的,雖然兩者都影響輪廓、邊緣、交界處的清晰度。


「~化」是日譯的技巧,如今卻是無處不化、無所不化,若不將名詞的詞尾畫上一化,將名詞轉為動詞,可能會歸類為老學究,食古不化。

正因為「~化」的詞語如此普遍化,讓人懷念起「化~」的詞語,化作春泥、化腐朽為神奇、化繁為簡、化整為零。

1.2 伸長之必要,伸長之必然

「1.1節」是化長為短,「1.2節」是化短為長。
本節分為三小節:
化字為言,用字連句
化字為組,用字聯想
化字為根,用字連字

GIMP影像視窗上方的選單:File、Edit、Select、View、Image、Layer,這些都是一兩個音節的短單字。選單內的項目名稱,就可以用或長音節的單字片語。這是1.2節標題名稱「伸長之必要,伸長之必然」的原由。

1.2.1化字為言,用字連句

為了延伸單字,就有了句子。可利用簡單的英文文法與造字的規則,來理解GIMP英文介面。
New形容詞或副詞,因此,選單項目[Image] / File / New應還原為「New File」「Create a New File」來解釋。

還有這樣的選單項目:
[Image] / Layer / New Layer
[Image] / View / New View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新增圖層
[影像] / 顯示 / 新增檢視視窗

1.2.2化字為組,用字聯想

如果要背單字,最好一整批、一整批地背頌。
例如:若要背頌尺寸、大小的形容詞,Preview Size子選單內有八種大小的等級,Tiny、Extra Small、Small、Medium、Large、Extra Large、Enormous、Gigantic。





1.2.3化字為根,用字連字

每 種語言都有其獨特造詞、造字的規則,使用英文時,不能胡亂套用中文造詞的規則。例如,「多語」是multi-language但「雙語」不是double language,而是bilingual,bilingual當名詞是精通兩種語言的人,bilingual當形容詞是「雙語的」。multi- language通常是指多國語言版的(軟體、網頁)。

為了延伸單字,就有了新字、新詞、複合詞、片語。

更多關於「造詞造字」的討論,請參考第6章之後的章節內容。

1.3 理論之必要,悖論之必然

本節分為四小節:
  • 堅中之堅,利中之利
  • 話中有話,書中有書
  • 層中有層,夾中有夾
  • 線中有線,圖中有圖

人們思考,而後述之於文字、語言。反過來,文字、語言也影響人們思考的方式。

1.3.1堅中之堅,利中之利

句子延伸了字詞的意義,有時用字遣詞不夠嚴謹,或是造了語意不明的句子,可能就有語病出現。多數的字詞,都有很多個相近的意義,甚至有差別很大的意義,這也是句子有歧義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故意要製造「歧義」,賦予文句更多層次的隱喻。

還有一類型的「語病」,是語言本身的限制,是邏輯推論本身的限制。
莊周夢蝶、莊周魚樂之辯,莊子的寓言,就有幾個很好的例子。
《韓非子》中「矛盾」的寓言,也是很好的例子。

「矛盾」的寓言裡,不攻自破的是販賣矛與盾的商人的說詞,而不是矛與盾本身,透過邏輯推論,仍舊無法判斷,矛、盾兩者互攻之時,究竟是矛會斷掉,還是盾會破掉。

1.3.2 話中有話,書中有書

我閱讀了,百度百科的「書目悖論」詞條的內容。理解後,我將「書目悖論」重新詮釋如下。
有座圖書館,館員想編寫一本書,用於收納圖書館所有書籍的名稱,也就是藏書的總目錄,館內的藏書有各式的圖書目錄,方便分門別類地,查詢所需的書籍。總目錄這本書將條列出,館裡不列出自己書名的書。
那麼這本書,該不該列出自己的書名?
這是個悖論,因此,思索時,會落入對與錯的迴圈內。
若總目錄不列自己的名稱,那它就屬於不列出自己書名的書,那它就要將自己列入,因此它就屬於列出自己書名的書,而不能將其名稱列入總目錄內,......
館內的其它圖書目錄,自然不需要列出自己的書名,但對於總目錄,列不列,卻成了定義上的難題。

按理,「悖論」對多數的讀者都是不易懂的。
之所以提到「悖論」,是要讀者體會人有辭窮之時,是要讀者體會語病很容易出現。
生活的用語,有時不同於數學的用語。數學裡的悖論,數學家都將他們安好了位置,作了一番論述。日常生活,自我反駁的句子不少,大多數的人採取定義再定義、補充再補充、辯駁再辯駁。

日常生活中,自我指涉、自我反駁,最常出現在兩人激烈爭辯,要罵對方反而罵到了自己。話說得越快,越難顧全內容的邏輯。


「語病無所不在」,以這句話為例來說明悖論。若此話為真,「語病無所不在」這句話本身也有語病。也就是,「語病並非無所不在」,那麼,「語病無所不在」此話就為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若你反覆思量命題的真假,應該就能體會悖論的概念。

機器按照著指令的邏輯不停的運作。人不同於機器,人遇到了矛盾,仍會試著判讀出自己所需的訊息。「語病無所不在」,多數人讀到類似句子,即使覺得句子怪怪的,仍會將它理解為「語病很常出現」、「語病很容易出現」。

至於「全能的上帝是否無所不在」,這與信仰有關。悖論的目的,不是用來爭辯上帝的意義,而是用來理解這類的語言現象。可參看維基百科「全能悖論」。


可由GIMP中這兩項名稱,Dockable Dialog、Arbitrary Rotation,來思索「語病」的問題。
Dockable Dialog,GIMP的面版同時具有自由浮動、嵌合固定的兩種特性。
Arbitrary Rotation,將圖層轉動任意的、隨意的角度,其實也是,將圖層轉動特定的、指定的角度。

如前面所說的,「進化」會讓人聯想到「退化」,弔詭的是「退化」也屬於進化論的範疇,所以「退化」也是一種「進化」。或者,偉大的革命家所發明的論調,非常的建設需要非常的破壞。

「進化」不能就只有「進化」的意思嗎?
「建設」不能就只有「建設」的意思嗎?
似乎是不行的!

字詞,視需要而定,不斷反覆地被定義再定義、詮釋再詮釋。
最極致之處,一個字同時具有正反兩種意思,例如,乖。寶寶很乖是寶寶很安詳、很可愛。性情乖戾是性情不合人情常理。

Fine這一個字雖然還不至具有兩種相反的意思,但仍可作為一個說明的例證。
Fine 可表示細的意思,例如,Fine needle細針。Fine也可表示美好的意思。Fine view可解釋為細緻的影像、美好的景色。有句話說得好,數大便是美。Fine view通常都是局部的特寫、壯麗的風景、放大倍率較大且不失真的影像(高解析高倍率的影像)。

1.3. 3 層中有層,夾中有夾

在Unix的目錄結構中,一點「.」代表自身,兩點「..」代表上層的目錄,因此自己包含了自己。
目錄結構讓我想到了書目悖論,書目悖論是一個自我反駁的例子,目錄結構是一個自我指涉的例子。

Path,是一種數學曲線,也是指令與檔案所在的位置。Path既是路徑曲線,也是目錄位置。目錄、資料夾也稱Directory。

若要細究Directory、Path、Folder的意思,就是,三個字分別著重於點、線、集。
  • Directory強調最終的那個結點。
  • Folder強調集合了一大群的結點。Folders便是多個集合。Folders也稱資料夾。
  • Path強調串接結點成為一條線。Paths便是多條線。
  • Directories便是多個不同的結點。因此,Directory與Directories也帶有Folder與Path的意思。檔名與目錄名常常串接一起出現,DOS的指令dir(directory)相當於UNIX的指令ls(list)。

有時,我把指令與檔名都會包含在「目錄名稱」之內,雖是名實不符,只圖個方便。
檔案不一定是目錄,但「目錄」其實也是一個檔案,如此,這又是個一詞多義的問題!
目錄的功用是為了描述檔案的位置。到頭來,Path既是一條線(檔案的路徑),又像是一個點(檔案本身)。

同樣的論點,也可用來討論選單、功能位置的描述方式。
選單(功能表)、子選單、選單內的項目(指令功能),對應的英文為Menu、Submenu、Menu item(command or function),有時也會混用,沒有仔細區別。

1.3. 4 線中有線,圖中有圖

定義「影像」一詞:
  • 影像的嚴謹定義是可包含多個圖層,可以有紅、綠、藍、透明、亮度多個色版,開啟影像檔後,影像視窗用於編修圖形。
  • 只是描述圖層的內容與色版的內容時,會把內容物也視為影像,有時句子會出現「影像中,……還有影像」的指稱,雖然讀者應能弄懂句子的意思。
  • 有時,會用「圖」、「圖像」代替「影像」,或給個確切的名字(依據檔名或影像的內容),例如,月亮、小朋友、黃花。


定義視窗、面版、對話盒:
  • 面 版,多是用來指具有嵌合能力的對話盒。由「[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所開啟的對話盒都具有嵌合能力,這些對話盒都稱面版。按理,面版出現在「浮動式對話盒」選單之下,就應該稱為對話盒(dialog)。因為它也可稱 為Tab Window,直譯是分頁視窗,也有人稱Tab為面版,故採用「面版」一詞。面版,這個元件有太多稱謂!
  • 視窗,盡量只用於描述GIMP工具箱視窗與影像視窗。
  • 對話盒,則用於描述(除了面版之外)經由選單啟動提供資訊或參數設定的視窗。

「路徑」一詞使用頻繁。按下路徑工具按鈕,相當於在路徑面版中新增一路徑。在路徑面版中,也可新增路徑,此處的意思是新添加「一份」可設定名稱、可供描繪、可供編修、可紀錄、可合併、可轉換、可移動的「操作區塊」。

路徑面版的名稱為Paths,Paths不只是很多條路徑,還是很多個「操作區塊」。

定義「路徑曲線」相關的英文用字。
  • 「anchor」本義為錨,可譯為錨點、控制點。「handle」本義為柄或把手,可譯為控制柄、控制軸。
  • 「a component of the path」可指單一控制點或多點連接成線段,但只有單一控制點是沒有意義的路徑。兩點連成一線,因此「a component of the path」可指一條線段或多條連接在一起的線段。
  • 進一步,一條線段可調整曲率成為一條弧線,若細究「a component of the path」的意義,也是指一段弧線或數段連接在一起的弧線。
  • 由「a component of the path」的定義來看「路徑」一詞的意義,路徑就是集合一群連接或分散的曲線。


即使定義Windows、Images、Paths的意思,很是可能會寫下窗中窗、圖中圖、線中線的句子。
Windows、Images、Paths,這些詞語都很麻煩。很容易寫出意思不清楚、有語病的句子。
只能說,世間的連環套太多了。路徑之中還有路徑,影像之中還有影像。

1.4 規則之必要,例外之必然

本節,扼要描述規則與例外。
若對文法有興趣,可以參看維基百科「英語語法」詞條的內容

常言道,文法都有例外。
那麼「文法都有例外」這一句話,是規則呢?還是例外呢?
如前節所述,語病很常出現!

這一系列文章,幾乎沒有討論句法,只是討論用字、用詞、造字、造詞的規則。
而且多數章節討論的範圍,只限定在GIMP選單項目的字彙與詞組。
在這有限的範圍,發現例外,歸納通則。
例外多了,也成了另一條規則。

以下的內容,參考維基百科「分析語」詞條的內容。
分析語,又稱孤立語(Analytic Language,或稱Isolating Language。)
……
這類語言的特點在於其一般不是通過詞形變化(即詞的內部形態變化,又稱作屈折變化)來表達語法的作用,而是通過獨立的虛詞和固定的詞序來表達語法意義,而且一般而言,分析語缺乏多數的格變化。
……
現代漢語已經變成分析語,語法功能用虛詞表示。如時態以「了」表示過去時、以「著」表示進行時;被動語態以「被」加動詞表示;兩個名詞用「的」相接,表示第二個名詞屬於第一個名詞,而不是用第一個名詞加詞綴變成屬格表示。
除了漢語外,彝語、壯語、苗語、越南語、泰語、巴布亞皮欽語等都是分析語的例子;而現代英語和保加利亞語的語法則朝向分析語的方向發展(見下面的英語詞彙例子)。
貓尾可以寫作cat tail,而不必寫作cat's tail。這裡的貓cat直接用了詞根原形,而沒用屬格詞綴cat's。

以下的內容,參考維基百科「英語」詞條的內容。
英語語法基於日耳曼語源,雖然一些18世紀和19世紀的學者試圖把拉丁語的語法應用於英語,但是並不成功。英語與其他所有的印歐語系語言相比,沒有那麼複雜的曲折變化,也失去了幾乎所有陰陽性變化,基本上,英語除了人稱代詞以外,已失去了性和格的分別了,它更強調詞語間相對固定的順序,也就是說英語正朝向分析語的方向發展。
……
自從電子計算機的普及,使不少與這範疇相關的詞語進入大眾的生活;另一方面,與電信科技相關的新詞,有不少都是透過詞綴的組合來構成新詞。舉個例子:「wiki」本身是夏威夷語,但由於維基百科的普及,創建了「wikify」(wiki + -fy,維基化的意思);然後又從wikify創建了「wikification」(維基化的過程或行動)。

英語大量吸收法語、拉丁語、希臘語的語彙、語根,但英語的文法、句法卻是相對的簡單。

相較於其它印歐語系的語言,如,拉丁語、法語、俄語,對於生於漢語區域的我們,英語的文法,算是簡單易學的。

「所有格」的觀念,雖然漢語沒有,但並不會很難掌握。
英語文法的語氣、時態的觀念,算是最頭痛的。
只是對於英語閱讀,扣除新聞的文章,較多數的時候,理工背景出身的都是在閱讀說明文,如,維基百科、學術論文、軟硬體規格書、軟硬體使用手冊。你會發現,不易理解的假設語氣,很少出現在這些文章。
If I were you, I would try to read Wiki articles and learn more.
If I were you, I would try to read GIMP User Manual and learn more.

前段文字提到「扣除新聞的文章」,這是因為,如果要瞭解英文用字的現況,最有效率的方式是閱讀英語新聞的文章。


以下的內容,參考維基百科「法蘭西學術院」詞條的內容。
法蘭西學術院具有雙重任務:一、規範法國語言;二、保護各種藝術。
第一項任務是從建立之初就負有的歷史使命,為此院士們要為語言的規範、明確而努力,使它成為全體法國人及所有使用法語的人們的共同財富。
法蘭西學術院院士為維持發展變化中的法語的清晰、純正而工作,具體地講,就是通過編撰固定語言使用的詞典來規範語言的正確運用,同時也通過他們的建議以及他們參與各種委員會的術語確定工作來實現這一目標。
雖然他們的決定對政府和民眾都沒有約束力,只是一種諮詢參考,但依靠他們的權威性引導法語的發展方向。
……
規範法語是學術院最初的任務,為了法蘭西語言的規範、明晰、純正並為所有使用者理解,法蘭西學術院的院士們於1694年編輯出版了第一部詞典,此後於1718年、1740年、1762年、1798年、1835年、1878年、1932-1935年出版了其它版本。1992年開始出的第九版正在編撰過程中,現已從字母A出到plébéien一詞。

本章標題「度化之必要,隨緣之必然」其意義在此討論。

相較於法語,美國、英國透過公權力來影響英語發展的力量算是很小的,也可以說是「隨緣」。
美國、英國官方機構與學術機構會舉辦拼字比賽、研究英語變遷、研究方言的各種現象、編撰字典。但官方不會刻意為了維護語言的純粹而成立「英語標準推行委員會」這類的機構。

根據維基百科,「漢語中的日語借詞」條目的內容,提及:
早在民國初年,漢語中通用的和製漢語就有數百條。其中不乏「~主義(-ism)」「~化(-ize)」這類造詞性很強的詞尾,在現代漢語中佔有相當的份量。比較常見的詞綴如下:
~團。例:工團、法團
~力。例:購買力
~法。
~性。
~的。 -->( ~底/~的/~地)。
~制。
~主義。
~會。

還有一個常見的詞綴「~度」。

本章共有8節。
本章的第1節討論「~化」。
本章的第8節討論「~度」。
而「~化」、「~度」,若是用得恰當,多用卻也無妨,若是化過頭了、度過頭了,試著想想替用的詞語。
總此論點,本章標題是「度化之必要,隨緣之必然」。

1.5 理解之必要,誤解之必然

一個想法、一種概念、一件事物,一旦述之於文,而後,再以一個字來代替,這雖是理解的源頭,也是誤解的源頭。


2.6版,有一些絕對是錯的譯詞,一定要更正。
例如,Colors選單下的 Components子選單。
  • Components譯成了備註。Comment才是備註。
  • Component與Composite、Compose這兩個字有關聯。
  • Component與Comment這個字無關聯,除了兩者字首com相同。


在GIMP選單介面的用字,可能會讓人拼錯的字:
  • 誤Sharpeness,正Sharpness
  • 誤Ckeckboard,正Checkerboard
  • 誤Transparancy,正Transparency
  • 誤Aquire,正Acquire(2.4版有Acquire選單)
  • 誤Tilable,正Tileable,但字典還沒有收錄Tileable。而likeable與likable,兩種拼法字典都有收錄。因此,也很難說Tilable是錯的。
  • Desaturation這字並沒有錯,但是作為工具按鈕的名稱是用Desaturate。


和各位一樣,我也會認錯字。因此,要勤查字典、勤查詞典,用Google搜尋資料的時候也要小心,網路上的文章有時也有錯字。

在GIMP的Colors選單裡,有一個濾鏡名叫retinex。
我原本也誤解了retinex這一字,後來才發現是retinex 不是 re-index 。


引用百度百科RETINEX詞條:
1963 年12月30日E. Land作為人類視覺的亮度和顏色感知的模型在俄亥俄州提出了一種顏色恆常知覺的計算理論——Retinex理論。Retinex是一個合成詞,它的構成 是retina(視網膜)+cortex(皮層)→ Retinex。40多年來,工作在IS&T、NASA的J. J. McCann和D. J. Jobson、Zia-Ur Rahman、G. A. Woodell等人模仿人類視覺系統發展了Retinex算法,從單尺度Retinex算法改進成多尺度加權平均的Retinex算法,再發展成彩色恢復 多尺度Retinex算法。

1.6 標準之必要,變異之必然

關於複合字,會讓我聯到電影蜘蛛人的一段情節:
主角Peter Packer,為了獎金去參加摔角比賽,報上名說:Human Spider,主持人卻將名字改成Spider-Man,Spider-Man就此誕生。

如果Peter Packer都無法決定化身的代稱,Human Spider or Spider-Man,那麼關於複合字Spider-Man要如何拼寫,Peter Packer也是無法決定的。

複合字生成的原由,常常都是自然而然,人們需要字詞時,一個複合字於是誕生,至於複合字的拼法,spider-man、spiderman、spiderman,三種都有人用。


複合字的消失也是自然而然,當有更適合的字彙時,或該字義所表達的概念不再盛行時、不再討論時,該字就因不合時宜而消失。

mid tone與midtone,這兩種拼法都曾出現在GIMP的介面裡。
antialiasing與anti-aliasing,這兩種拼法都曾出現在GIMP的介面裡。

GIMPressionist、Spyrogimp是兩個新造的字。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GIMPressionist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yrogim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Spyrogimp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GIMPressionist

GIMPressionist、Spyrogimp這兩個字都帶有GIMP。

GIMPressionist濾鏡可讓圖片呈現出印象派的風格。
GIMPression是GIMP與impression這兩個單字的結合,字尾-ist表示從事某工作的人,如,藝術家Artist。

Spyrogimp,就是Spirograph螺線圖,可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


Spirograph Nebula是指螺線圖星雲。
Spiral是螺線的,graph是圖,o是連音,用來串接前後的子音。

Spirograph也可表示呼吸運動記錄器。
這是因為,呼氣expire、吸氣inspire。

有時,總會納悶,已經有這麼多英文字彙了,為何人們還要造新字?
還好,中文要造新字,而後流通,雖然技術上可行,卻是不太容易。

1.7 學術之必要,通俗之必然

在散文集《星星都已經到齊了》,張曉風舉了一個誤用的例子,原文引用如下。

不知傳染了一種什麼病毒,忽然「在上者」口徑一致叫大家學英文,連自謂「我的英文很爛」的游錫堃院長也要人家學英文。他連「爛」字也不會說,把 My English is very poor 說成了 My English is very bad。

學英文最難的是常用字的活用。多數常用字都只有一、兩個音節,字較短。
學術用字、音節較多的字,有時反而比較容易,因為它的字義較明確,只要有查字典確認字義,注意單複數與時態,使用時反而容易。
Cardiovascular 這字也許要花些時間記憶,但是記住後,通常不容易誤用。

而常用字裡,最難精通的是介系詞與代名詞。
在GIMP選單介面裡的介系詞,可參考第5章。
代名詞要用得恰當,就要多讀文章、多寫文章。
科學的術語、學術的用字也可能變為常用字。有時,發明的成果廣為使用,就成了生活用語。

telephone簡化為phone,technology簡化為tech,influenza簡化為flu。而後,方便人們延伸既有的字義。
  • mobile phone, iphone, ophone, myphone
  • hi-tech low-tech, greentech, ecotech, biotech
  • bird flu, swine flu, avian flu

GIMP的選單項目用字,也有拼字方式省略的例子。
  • photo photograph
  • info information
  • catalog catalogue美式英語與英式英語的差異
  • auto automatic automation

decor與decoration意思相近,由於法語、拉丁語也有decor,因此,decor比較可能是法語的借字,而不是decoration拼字方式的省略。


學術用語雖然很長,但其拼法常有一些規則,例如,有些代表學科的字,其字尾帶有s。
  • Dynamics,在工程領域裡,是動力學。
  • Statistics統計學
  • Mathematics數學,很普通的一門學科,因此拼法簡化為Math。

  • Histogram是直條圖。在GIMP裡,其譯詞為色彩統計圖。
  • Histograms,在醫學、生化的領域裡,是組織學。
  • History在GIMP裡代表復原紀錄面版、文件歷史紀錄面版。
  • History歷史,很普通的一門學科,字尾並沒有s。

1.8 尋他千百度,無瘋不成魔

本節分為四小節:
  • 語源的探尋
  • 複數的尾字
  • 重複的頭字
  • 過度的度字

1.8.1語源的探尋

學習英文,查字典是必要的。
知道一些語彙變遷的故事、文字淵源的故事,也可幫助記憶字彙的意義。
語源學的字典可參考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http://www.etymonline.com/

1.8.2複數的尾字

Do’s and don’ts 表示能做的事與不能做的事,也就是行為的準則。Blinds表示百葉窗,Scissors表示剪刀。”s”不只是名詞的複數字尾,小小的s字尾,大大地延伸了字義。

在Edit選單中,有四項連著出現s字尾的功能。
  • Preferences
  • Keyboard Shortcuts
  • Modules
  • Units
這些都是提供管理功能的對話盒介面。
在2.4版,Modules的原名是Module Manager,譯為模組總管。

小小的s字尾,對於說英語的人,是很常用的省略技巧。

在Windows選單的Dockable Dialogs子選單中,也有很多帶有s字尾的名稱的面版,Layers、Channels、Paths、Brushes、Patterns、Gradients,它們就是這些圖形物件的管理工具的面版。

1.8.3重複的頭字

在Filters選單中,有三項連著出現re字首的功能。
  • Repeat Last
  • Re-show Last
  • Reset all Filters

在View選單中,有頭字連著出現Show的功能。
  • Show Menubar
  • Show Ruler
  • Show Scrollbar
  • Show Statusbar

在View選單中,還有頭字連著出現Snap的功能。
  • Snap to Guides
  • Snap to Grids
  • Snap to Canvas Edges
  • Snap to Active Path

通常,介面設計時,對於重複頭字的功能,會將這些功能安排在同一個子選單內。

1.8.4 過度的度字

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 William Shakespeare
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 莎士比亞

附帶一提,莎士比亞,也尊稱為莎翁,這是中文的省略技巧。
有學者質疑「莎翁」的真實身分,質疑所有莎翁的作品並非成於一人之手。這都是合理的懷疑。作品說明一切,因此,作者考據的研究也是適度就好,過度考據並無助於瞭解文學中所描述的人性。

針對GIMP介面選單的問名遊戲,適度就好,過度也無助於瞭解名字的真義,無助於瞭解GIMP介面的功能。

亮度的定義為何?
亮度通常是指Value(Luminosity),也稱明度。但只靠名稱,還是無法想像亮度的真義為何。對於影像處理的原理,只研究名稱的意義,有時是無法瞭解全盤,數學公式在這時候變得很有用。

saturate飽和、飽滿,desaturate譯為去彩度,也可稱去飽和度。去彩度之後,彩色變為黑白影像。因此,「去彩度」的運算要定義,RGB轉灰階的轉換方式。
Lightness、Luminosity、Brightness都可稱為亮度,由數學的定義,可區隔它們的差異。

根據GIMP使用手冊對於Desaturate的說明:
Lightness = ½ × (max(R,G,B) + min(R,G,B))
Luminosity = 0.21 × R + 0.71 × G + 0.07 × B
Average Brightness = (R + G + B) ÷ 3

以下所舉的例子,都是不容易注意到的特點。
如果能把介面選單的英文分析到這等程度,操作英文介面應該就沒問題了!
  • 過度分析1:New View是新增檢視視窗,New View兩字押尾韻。
  • 過度分析2:Swirl和Whirl,尾音相同,意義相近。
  • 過度分析3:Flare和Flame兩者的字源並無關係,而Flash則可解釋為"sudden burst of light or flame"。

Swirl和Whirl出現在: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Swirl-Tile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Swirly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Whirl and Pinch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可鋪排式旋渦(2.2版的譯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旋渦圖案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Whirl and Pinch(旋轉與內縮)

在GIMP裡,關於「~度」的詞語可分為三類。
  • 兩個字的名詞,基本的尺度、基本的度量與衡量的觀念,例如,Angle角度、Width寬度、Length長度。
  • 兩個字的名詞,度量與衡量觀念的延伸,例如,Depth、Brightness、Value、Saturation。
  • Depth深度,用於[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Depth Merge。
  • Brightness亮度,用於[Image] / Colors / Brightness-Contrast。
  • Value明度,也稱作亮度,用於[Image] / Colors / Value Invert。
  • Saturation彩度,也稱作飽和度、色度,用於[Image] / Colors / Hue-Saturation。

  • 三個字的名詞,既像是度量的觀念,又像是抽象概念的表達,Transparency透明度、Sharpness銳利度(清晰度)、Revolution解析度、Sensitivity靈敏度。
  • 因為,這是數位的影像,即使是抽象的名詞,也有精準的數學公式,這樣才能以程式來實作這些抽象的概念,可參考前面對於Desaturate的說明。

GIMP選單項目的「~度」的詞語並不多,角度、寬度、長度、解析度並沒有出現在選單項目內,但這四個詞大量出現在對話盒內。
由此可知,角度、寬度、長度、解析度,是必備的基礎知識。

更多的「~度」的詞語出現在面版與對話盒,例如,速度、強度、靈敏度。

值得一提的是,Transparency是透明度,在GIMP的面版介面,Opacity也譯成了透明度,其實卻是「不透明度」的意思,Opacity代表遮蔽的程度、不透光的程度。

若要更進一步分析GIMP的介面用字,就是分析面版與對話盒的用字,查看用字的特性,就像是千般找尋、百般比對「度」字。這應該是更辛苦的工作!因此,本節的標題是「尋他千百度,無瘋不成魔」。

2.1 File

GIMP影像視窗上方的選單項目:
File Edit Select View Image Layer Colors Tools Filters Windows Help

對應的中文選單項目為:
檔案 編輯 選擇 顯示 圖片 圖層 顏色 工具 濾鏡 視窗 求助

六個字母,是指前六項字頭的字母,也就是 F E S V I L 。

前六項名稱的字尾都沒有s,接續的四項名稱的字尾都有s。
文字的力量很大,由File、Edit、Select、View、Image、Layer這六個單字,可概略地認識各式各樣的軟體。本章主要探討,這六個單字的衍生字與衍生的軟體名稱。

當然,由Colors、Tools、Filters、Windows、Help,也可延伸出一些討論。
由Windows這單字,也能衍生出一些軟體的名稱,只是多數的軟體都是視窗介面,用Window這一字來修飾名稱,並不能提供額外的含義。Windows更重要的意義,其實是代表為微軟出產的商品。而以Win開頭的軟體的名稱,其名稱則是簡單、易記、又響亮,例如,Winamp、Winzip、Winrar,Win這個字與軟體的功用,並無太大的關係。

多數的軟體都提供類似的選單安排。
XnView功能表的選單如下。


上述選單雖是中文,但要猜出對應的英文不難,就是那些常用的英文單字。

資訊大爆炸,這個年代發明了太多新名詞,有一類的命名方式採用類似「Text Editor」的結構,例如,備受爭議、話題十足的論文產生器「Paper Generator」。

常會看到很多「~器」、「~機」的軟體名稱,若是能想到更貼切的名稱,最好捨棄「~器」、「~機」的命名方式。不翻譯,也是一種很好的策略,Adobe的Reader、Writer、Dreamweaver都沒有採用譯名。Adobe直接用英文名稱,推廣、行銷其軟體。

程序、工具、服務、系統、程式、軟體、外掛、模組、組件,這些用語雖然已有固定對應的英文,若是「~器」、「~機」的命名方式並不合適,也可將這些用語放在詞尾,替代「器」、「機」。
「小~」、「大~」、「新~」、「電~」、「電子~」、「~王」、「~助手」、「~大師」、「~專家」、「~者」的命名方式,也有不少軟體採用。

File Manager,有時專指Windows檔案總管,可複製、刪除、更名、瀏覽檔案。Windows檔案總管的特色是與IE結合在一起,讀取網址時,檔案總管就會轉變成網頁瀏覽器。由於File Manager的功能不多,通常,圖片瀏覽器也具有File Manager的功能。

副檔名也稱為延伸檔名(Filename Extension)。多數用戶習慣以副檔名來辨識檔案格式(File Format),雖然這樣做會有安全上的隱憂,可參看維基百科副檔名的詞條。

可利用OpenWith.org來查詢副檔名所代表的檔案格式,OpenWith.org提供相關免費開檔軟體的資訊。
OpenWith.org的網址是http://www.openwith.org/

File Format Converter,沒有全方位的檔案格式轉換的軟體。各類的File Format Converter其功能都限定在特定類型檔案的轉換,例如,HTML轉DOC、PDF轉DOC、DOC轉PDF。
Image Format Converter (或稱為Image Converter)、Audio Converter、Video Converter其功能限定在圖檔格式、聲音檔格式、視訊(影音)檔格式的轉換。

其它與File相關的軟體的簡述:
  • File List Generator是檔案清單產生器。
  • Recover My Files 是檔案復原軟體。
  • FileAid 是 iPod或 iPhone的文件管理工具。
  • FileZilla是 FTP 用戶端軟體。
  • FileMaker是方便易用的資料庫軟體。

與File相關的軟體,我採用的探索的方式就是「Google關鍵字詞搜尋」,而後,在「搜尋的結果頁面」裡,找尋感興趣的詞彙與內容,從而延伸搜尋的範圍。
軟體的相關資訊可以查詢「軟體王」。
軟體王的網址是http://www.softking.com.tw/

2.2 Edit

延伸字義的方式有三:加字首、加字尾、複合詞。

中英文皆有這樣的特性,有些的字詞兼具動詞與名詞,「編輯」既可表示edit也可表示editior。

Edit藉由字尾的變化,產生與Edit相關的名詞:編者editior、(書的)版本edition(與version有些不同)、社論editorial。
Select雖然也可當名詞,Select的名詞是Selection。
聚合Selection與Editior這兩個字,得到複合名詞Selection Editor

類似「Text Editor」的結構的名詞片語,在GIMP的選單項目裡有很多,舉三個例子如下。以下呈現,完整位置的英文介面用語: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Selection Editor
[Image] / Tools / Color Picker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here Designer
對應的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選擇區域編輯視窗
[影像] / 工具 / 顏色選擇器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球體設計

可以練習造句來強化詞義的理解:
針對Selection Editor,可造句 We can edit selection in this dialog window.
針對Color Picker,可造句 We can pick the exact color by using this tool.
針對Sphere Designer,可造句 We can design a 3D ball by this filter.

2.3 Select

select的衍生字有selector、selectable、selective、selectivity。
Select這一字,在SQL語法與語句中,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字,用來查詢資料庫的表格與內容。

相較於Viewer、Editor,以Selector命名的軟體、模組、或功能較少。
Wordpress Theme Selector,部落格佈景主題選擇器。
SharePoint Theme Selector,網站佈景主題選擇器。

2.4 View

view的衍生字有viewer、preview、review、interview。

字的用法,常會因領域的不同,而有些微的差異,有時甚至出現巨大的差異。
中學的時候,review對學生的意義就是復習功課,preview就是預習功課。到了研究所的時候,review對學生的意義就是評論、(論文)復審。preview在軟體介面裡就是預先查看的行為、預覽的窗格、預覽的縮圖。

View這一字,在SQL語法與語句中,也是一個關鍵字。View可稱為檢視表、視圖,利用SQL語句,來組織資料庫的查詢內容。

看圖的軟體,多數都具有很多功能,也可編輯圖片。
以view、viewer命名的Picture viewer與Image viewer:
  • XnView
  • IrfanView Graphic Viewer
  • FastStone Image Viewer
  • ComicViewer 看漫畫的軟體,也可作為看圖的軟體

特殊的Viewer:
  • Google Street View 觀看街景的軟體,屬於Google地圖服務的一部份。
  • Word Viewer 2003 瀏覽Word文件檔的內容。
  • KUSO EXIF Viewer檢視相片資訊的軟體。
  • Adobe SVG Viewer 讓網頁瀏覽器可以顯示SVG格式的圖檔。
  • PDF Xchange viewer 可閱讀PDF格式的文件,也可添加註解在PDF文件。

Viewer很多,看圖的軟體很多,因此,新開發的軟體只好強調別的特色。Web Photo Resizer是一款線上工具,無須安裝,如其名稱所暗示,用於縮小圖片,還有一些簡易的編輯功能。

2.5 Image

image的衍生字有imaginate、imaginary。

Image這一字,也可指CD image、Raw ISO image,可稱為映像、映像檔,也有人稱它為鏡像,甚至於有人仍稱它為影像。

在軟體的世界裡,許多情況下,image與file是兩個很相近的概念。圖片影像,會有對應的圖檔。光碟映像,會有對應的映像檔。

與Image相關的軟體很多,只舉兩例如下。
Google Images是圖片搜尋的搜索引擎,若要搜尋相片,則要在Picasa Web Albums。Picasa也是一款看圖的軟體。
GIMP, 字頭語還原為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Manipulation字義為操控、操作、運用、竄改。若用在影像處理的領域裡,Manipulation可解釋為潤飾 (retouch)、修飾、修改。由字義可瞭解,GIMP的主要用途不是作為看圖的軟體(Image viewer)。

2.6 Layer

Layer的概念,應用在很多地方。分層的概念,絕對不會是在影像處理的領域最先提出的。
網路的領域有OSI 7 Layers,網路分7層,實體層、資料連結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議層、表現層、應用層,多數的讀用戶只意識到最上層的應用層,只看到網頁的整體內容。這就好像影像的圖層結構,最上方的圖層最容易視察到它的內容。

以Layer為名的軟體很少,以Player為名的軟體卻很多。
當然,Layer與Player在語源學上是沒有關係的。

若是應要牽連Layer與Player的關係,GIMP有個濾鏡叫Animation Player,GIMP製作動畫時是以Layer作為Frame(畫格),多圖層的動畫就是多畫格的動畫。
將player寫成p-layer,picture layer,這樣Layer與Player就有點關係,雖然是很牽強的關係。

2.7 有s的

這一節,討論有s的三個字Colors、Tools、Filters。

以 Color為其名的軟體,有很多的本質都是Color Picker,Color Code、ColorPicker、HTMLcolor、HexColorPick、ColorSPY、Web Color,這些軟體只是選色、檢色的小工具,GIMP也一個按鈕工具名為Color Picker。

以Tool為其名的軟體有很多,只舉PC Tools為例子。在DOS時代,PC Tools是系統工具的代名詞,隨著微軟增強作業系統的功能,PC Tools也得繼續替用戶發現微軟作業系統的不足之處,而推出更好的工具。

Filter 的概念,應用在很多地方。因為有惡意的郵件、惡意的網站,因此有人製作了郵件、網站的過濾軟體,簡易的小工具如FilterGate、Advanced Junk Mail Filter (Thunderbird 1.5 edition)、Web Filtering Toolbar(Firefox 附加元件)。

很多軟體大廠都有推出郵件、網站的過濾軟體,以FilterGate為例,是因為它把Filter這個字用得很徹底。
FilterGate的功能,如下簡述。
  • PopupFilter:過濾彈出式的視窗。
  • adFilter:移除橫幅廣告。
  • adultFilter:過濾兒童不宜、成人內容的網頁。
  • Privacy/ SpyFilter:過濾可疑的網頁、保護隱私。

Gmail 標籤式的分類,也可視為Filter概念的延伸,例如,垃圾桶、垃圾郵件可視為Gmail內建的標籤。Google所提供的服務與軟體,其操作方式很一 致,都有標籤式的分類技術。例如,Picasa相簿裡的相片可加標記,方便用戶透過標記標籤來篩選資料。標籤是label,標記是tag,兩者的功用相 似,比較特別的是,相片的標記可依據隱私權來使用。

2.8 有Window的

以Windows命名的軟體,最多的就是微軟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
Windows常簡稱為Win,目前最響亮的名稱就是Win 7。

Window Manager,可稱為視窗管理員、視窗管理器。Unix與類Unix的作業系統可以完全以文字介面操作,其圖形介面通常採用X Window System,可選擇的Window Manager至少有十種以上,例如,IceWM。而GNOME、KDE是屬於桌面環境(Desktop Environment),IceWM也可視為輕量型的桌面環境。

較之Window,Win比較短,比較容易衍生出新的字,延伸出新的意義。

Winamp,曾經是很受歡迎的媒體播放器,由於媒體播放器現在都強調網路串流的功能,目前,Winamp就比較少人注意到了。

Winamp的開發公司為Nullsoft。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Nullsoft的描述:
Nullsoft是一個美國的軟體設計團隊,以Windows作業系統的應用軟體開發為主,著名的產品有Winamp、NSIS、Gnutella與WASTE等,其創新性皆是同類別軟體中的先驅之一。
……
據 說「Nullsoft」的命名是為模仿「Microsoft」(微軟)而來的,以「Null」(無)來對應「Micro」(微)。Nullsoft的代表 性標誌與吉祥物是稱為「Mike the Llama」(也稱為「DJ Mike Llama」)的大羊駝,創意來自於Winamp早期版本中附帶的一段音訊:「Winamp, it really whips the llama's ass!」。

Winrar、Winzip、Wince Zip是壓縮檔的管理工具。
WinSnap擷取螢幕畫面的工具。

下列都是聲音、視訊、影音格式轉換的軟體。
  • WinMPG Video Convert
  • WinAudio Recorder
  • WinDVD
  • WinAVI Video Converter

總會有人看見Windows的不足之處,而後開發強化的工具。
下列的軟體,簡單扼要地,歸類為作業系統的協助工具軟體。
  • Win-Win2000 Remote Control
  • WinPatrol 2010
  • WinGenii 電腦精靈
  • WinLock Professional
  • WinXP Manager
  • WinSettings Pro
  • WinMount

3.1 名詞

3.1.1 開一扇窗

本章「八大詞類」,對於文法規則的討論終究有限,只是藉此歸納介面用語的一些特色。

更多關於「名詞」的討論,請參考第4章與第8章。
特別是對於 –er 或 –or 結尾的討論,請參考8.1節與8.3節。

本節從Windows這個字開始說起,畢竟,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是探討GIMP視窗介面上的英文字。

由Windows這個字,可討論三項議題:
GIMP的介面有三大要件Window、dialog、Tab(dockable dialog or dock)。
字尾-ow的相關字。
字尾s的方便之處。

一如Window的意義會變,字義會變,詞性會變,語言一直在變,造字偏好的規則也一直在變。Window是軟體介面中最核心的元件,狹義的Window是指軟體中具有較高主控權的那一層圖形介面,廣義的Window可以指面版、對話盒。

Window一字,還可用在數位訊號處理的領域,例如,moving window、windowing、window size,Window可大可小、可寬可窄。

3.1.2 視窗介面

視窗一詞,有時也代表圖形介面、面版、對話盒。

比較特別的是,GIMP的工具箱也是一個視窗。

不可能每個視窗、面版、對話盒,都只稱呼它為「視窗」,這樣無法精確地描述軟體的操作。選單中的每項功能都有名稱,多數都有提供視窗(圖形介面、面版、對話盒),通常都是用「動詞」或「名詞」來命名。

GIMP有很多 –er 或 –or 結尾的面版、對話盒,例如,Selection Editor。

–er 或 –or 結尾的軟體、模組、或功能,為了方便,習慣將它譯為「……機」、「……器」,例如,Brower譯為瀏覽器。這些機、這些器,都會有視窗(圖形介面、面版、對話盒),因此,也可根據軟體的整體外觀與用途,來翻譯軟體的名稱,例如,Image Viewer、Image Browser也可稱為「看圖軟體」,不一定要用「圖片瀏覽器」。

中文的同音字或近似音,有時很好用,可幫助記憶新的事物。同音字,有時又讓人傷神。

面板亦或面版?
掃瞄機亦或掃描機?
觸控界面亦或觸控介面?

兩個字的時候,介面優於界面,因為介面是人與機器的中介。
四個字的時候,就有些難以抉擇,因為觸控已經代表了人與機器的互動方式,已經帶有一些中介的意義,使用「觸控界面」可以用來強調實體的部分,多數時候,「觸控界面」就是一個「觸控面板」。

介面,介的意義強於面的意義。
界面,面的意義強於界的意義。界面就是表面。

面板與面版,都是面的意義較重。回想,射線管時代的電視機、監視器。試想,LCD如果太厚,還能稱為LCD面板嗎?至於視窗的元件「面版」,則是沒有厚度。當然,如果是3D特效的視窗的元件,那麼它的厚度又另當別論了!

至於,「板」亦或「版」?電腦的世界裡,充斥著名實不符的物件。LCD的原料有玻璃、有矽砂。字典裡,有金字旁的鈑,但不知有沒有玉字旁的、石字旁的,好讓「面板」更像「面板」。

由此,也可反思,如果電腦的世界裡,有這麼多物件要命名,我們為了中文翻譯、中文選字而傷神,相信原作者為了英文名稱也是費盡心思。

3.1.3 -ow

Wind是風。
Window本義是風之眼,窗戶用來擋風,也是風的進出口。
其它以-ow結尾的字,在GIMP介面中出現的,還有Shadow、Arrow、Grow、Glow。

Shadow可以讓二維平面的影像,產生立體的視效。
Shadow是由Shade變化而來的。
Gradient是由Grade變化而來的。
Shadow與 Gradient是創作出立體感的兩項要素。

3.1.4 複數

Windows表示窗窗互通、窗窗互聯的作業環境。
Windows或大到可表示一套完備的視窗作業系統。
Windows或小到只表示視窗介面的管理工具。

更多關於「複數」的討論,請參考「1.1.2節」。

3.1.5複合字、複合名詞
這一小節中,名詞居多,但不只討論名詞,有些複合字不作名詞使用。

複合字(Compound Words),可分三類:
開放型的:full moon
帶有連字符號的:plug-in
封閉型的:keyboard

full moon,此字並不在GIMP介面內,full moon的圖案可在Open Clip Art中找到,也出現在我的網誌中。

在GIMP中,是使用fullscreen,而不是使用full screen,這兩種拼法都有人用。
在GIMP中,帶有連字符號的複合字,共有counter-clockwise、plug-in、hue-saturation、brightness-contrast、edge-detect、burn-in、semi-flatten、Xach-effect。

Xach是人名。Xach是對GIMP的開發有貢獻的人。
hue-saturation表示hue and saturation,hue or saturation,也有人寫成hue/saturation。

counterclockwise這一字,封閉型的拼法較多人用,GIMP裡是用counter-clockwise,有些字典查不到counter-clockwise。

帶有連字符號的複合字,有時,開放型的拼字、封閉型的拼字都有人用。
作為名詞時,plug-in、plugin,都有人用。

在GIMP中,封閉型的複合字較多。
帶有介系詞的:setup、offset、online、playback
名詞加名詞:toolbox、keyboard、checkerboard、colormap、colorcube、menubar、statusbar、paintbrush、airbrush
形容詞加名詞:shortcut

啟動GIMP時,要等待一段時間,會看到「GIMP Startup」,startup也是複合字。

更多關於「複合字、複合名詞」的討論,請參考第4章、第6章、第9章。

3.2 代名詞

為了節省空間,在選單中,幾乎找不到代名詞,除了不定代名詞None與All。
All也可以當形容詞,例如,Reset all Filters。

None與All可以代表單數或複數,視情況而定。
[Image] / File / Close all
[Image] / Select / All
[Image] / Select / Non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全部關閉
[影像] / 選擇 / 全選
[影像] / 選擇 / 全部不選

3.3 形容詞

冠詞,也歸類為形容詞。為了節省空間,在選單中,幾乎找不到冠詞。
有兩個位置出現冠詞:
[Image] / File / Save a Copy
[Image] / Help / Tip of the day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儲存為複本
[影像] / 求助 / 小提示

在選單中,很少形容詞是屬於誇大式的、不著邊際的,例如像Marvelous、Wonderful、Magnificent、Incredible。同樣地,在中文軟體的介面中,也不太可能會出現類似這樣的形容詞,終極奧妙的、超級霹靂的、宇宙無敵的。

即使像Arbitrary(任意的)這一字,放在軟體的介面中,其意義卻是非常的明確。
Arbitrary Rotation(任意旋轉),設定旋轉的角度,圖層依據設定值精準地旋轉。

在選單中,Intelligent、Zealous這兩個形容詞,其修飾的功能比較奇特,比較不直觀。Intelligent是聰明的、有智慧的,Zealous是熱情的、積極的,用在Intelligent Scissors、Zealous Crop,雖然字典裡沒有直接指出Intelligent、Zealous有自動自發的意思,但Intelligent、Zealous用來修飾軟體的功能時,卻都隱含了Auto的意思。

使用Intelligent Scissors(智慧型剪刀)時,預設是啟用auto-edge snap的功能,依據所選物件的特性,自動畫曲線,連結兩點。

在選單中,Recent、Visible這兩個形容詞的用法比較特殊,用在Open Recent、
Copy Visible。
Recent 是指the recent opened files
Visible是指the visible layers

把含有Recent的指令都聚集在一起,會更明白Recent的字義。
與Recent、Recently有關的功能:
[Image] / File / Open Recent
[Image] / Filters / Recently Used / …
[Image] / Windows / Recently Closed Dock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常用檔案
[影像] / 濾鏡 / 最近使用的 / …
[影像] / 視窗 / 最近關閉的浮動項目

把含有Visible的指令都聚集在一起,會更瞭解Visible的字義。
與Visible有關的功能:
[Image] / Edit / Copy Visible
[Image] / Image / Merge Visible Layers
[Image] / Image / Align Visible Layers
[Image] / Layer / New from Visib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複製可見性
[影像] / 圖片 / 合併正在顯示的圖層
[影像] / 圖片 / Align Visible Layers(對齊可見圖層)
[影像] / 圖層 / 自可見的建立新圖層

中英文的省略技巧,各有其巧妙之處。

計程車是黃色的,小黃可以用來代表計程車。摺疊是摺疊腳踏車的重要特徵,可以用「小摺」來代表。
英文的「小」則是放在字尾,例如,applet、tablet、booklet。

「the + 形容詞」可以用來指稱某一類的人。
the poor 可以代表 the poor people。
the blind 可以代表 the blind people。
the deaf 可以代表 the deaf people。
the rich 可以代表 the rich people。

這種省略的技巧,讓我聯想到,有一本書Fear of the Invisible,討論看不見的又可怕的病毒。有一部科幻兼靈異的電影The Invisible,中文片名是幽靈人口。

這兒,有個趣味的語言現象,算是一種自我指涉。The invisible X,X可以省略掉了。恰好,「省略的東西」就是「看不見的東西」。

相反地,The visible Y,若Y可以省略,那麼「省略的東西」卻是「看得見的東西」,「看得見的東西」變成了「看不見的東西」。這算是一種自我反駁。

在GIMP中,The visible,通常是指The visible layers。就是,在圖層面版中,帶有「眼睛小圖示」的圖層。

3.4 動詞

在選單中,很多項目以動詞表示其功能,通常,為了簡潔,動詞之後省略受詞。

GIMP選單功能表的前六項:
File Edit Select View Image Layer

File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File。
Edit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可能是執行過的指令、選取區域、圖層。
Select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選取區域(Selection)。
View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作圖區域的顯示範圍(View of Canvas)。
Image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影像。
Layer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圖層(目前選到的、單一的圖層),但是多數指令其「動詞加受詞」的結構完整。在其Transform子選單內,動詞若沒有加受詞,受詞是圖層。

Filters選單內,有Filter all Layers的功能,這暗示了,濾鏡通常只作用在目前選到的、單一的圖層。
Colors選單的Components選單內,Decompose指令可分解RGB三色版,成為具有三圖層的影像檔,Compose指令可組合三圖層的影像,成為單一圖層的影像。Decompose指令配合Compose指令,可達到對調RGB色版的效果。

3.5 副詞

為了節省空間,在選單中,幾乎找不到副詞。
在選單中,「副詞+形容詞+名詞」的結構,只有「Recently Closed Docks」。

與Recently有關的功能:
[Image] / Filters / Recently Used / …
[Image] / Windows / Recently Closed Dock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最近使用的 / …
[影像] / 視窗 / 最近關閉的浮動項目

與方向(direction)有關的副詞: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Flip Horizontally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Flip Vertically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900 clockwise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900 counter-clockwis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水平翻轉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垂直翻轉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順時針旋轉 900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逆時針旋轉 900

3.6 介系詞

弄懂介系詞,GIMP就學會了一半。
更多關於「介系詞」的內容,請參考第5章。

看到有介系詞的指令,可試著造句,還原其義。
[Image] / File / Create / From Clipboard,可還原為Create an image from Clipboard。
[Image] / Help / About,可還原為Something helpful about GIMP。

介系詞(preposition),也可稱為前置詞。有些不含介系詞的指令,也可加個介系詞,在該指令的前頭,例如,「Light Check Color」可改為「As Light Check Color」。

Padding Color子選單內,有五個指令,有兩個指令用了介系詞。
  •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From Theme,可還原為select the color setting from theme for the padding color。
  •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Light Check Color,可還原為select the light check color for the padding color。
  •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Dark Check Color,可還原為select the dark check color for the padding color。
  •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Select Custom Color,可還原為select custom color for the padding color。
  •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As in Preferences,可還原為select the default color as in preferences for the padding color。

如果設定了「Light Check Color」,Padding Color與Light Check Color兩者就可視為同位格,造句如下:The padding color, light check color, is now surrounding the canvas.

3.7 連接詞

連接詞通常用於子句的相連,礙於選單的寬度,選單名稱短一些是比較好的。子句可以省略主詞、助動詞,只剩連接詞加上動詞或介系詞片語。

在選單之中,幾乎沒有連接詞,除了這個例子。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As in Preferences(as是連接詞,in是介系詞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如同偏好設定

3.8 感嘆詞

在選單之中,沒有感嘆詞。
沒有存檔,GIMP卻當掉了,在這種情況下,用戶一定會感嘆不已。
還好,GIMP越來越穩定了。若是你開啟容量太大的圖檔,還是要小心!

4.1 從本身說起

一切學問的根本都是從「問名開始」。

由GIMP User Manual 這三個字開始說起。
GIMP是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的字頭語。
GNU則是GNU’s Not Unix,雖說不是Unix,卻以既有的Unix作業系統的架構與知識作為基礎,要打造一套取代Unix的作業系統。


對於自由軟體運動,自由軟體之父Richard Stallman在意的是一字之差,言談之間,他說著Free Software,而不說Open Source Software,他說著GNU/Linux,而不會只說Linux。當然,如果要瞭解Richard Stallman所在意的Free的字義,便要研究Unix發展的歷史,以及Richard Stallman的貢獻。

當我們問甚麼是Unix,研究Unix的版本演變,是最容易快速找到答案的方法。

Unix版本的分支圖,就好像是Unix字義的分支圖。

GIMP裡,有個濾鏡叫互動扭曲濾鏡(IWarp),Warp是變形、彎曲、扭曲,I是指interactively,在對話盒內的預覽畫面上「拖曳」滑鼠,就能夠製造效果,產生可預期的變形效果。互動扭曲濾鏡的「互動」二字,就是這個意思。

I是指interactive,互動式的、交談式的,這是根據GIMP使用手冊的說明。
字母I,若解釋為第一人稱「我」,或解釋為Image影像,也都說得通。

IWarp,這種造字的方式也是很常見,例如,X-ray、T-square(丁字尺)、T-bone(丁骨)、i-phone(internet phone)、e-commerce(electric commerce)。

一切學問的根本都是從「問名開始」。

也就是,若要瞭解X-ray,就要問問X是什麼?
X代表未知的X。
若要瞭解T-square,就要問問T是什麼?
T代表T的形狀。

要瞭解文化,就不能不深究語言。要深究語言,就要追溯語源。

Manual與Manipulation有相同的語源,manu- mani- 是 hand的意思。
User Manual表示用戶的手冊,用手翻查的冊子。
Image Manipulation 表示用手操作來修飾、調整影像。

學習GIMP,從親自動手操作開始。

4.2 從特徵說起

即使到了電腦時代還是如此,拼音文字的好處與壞處是,每個人都可以創造新的字彙。
中國發明的印刷術,對中國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字體的統一與科舉考試用書的統一,特別是到了宋代以後。對於漢字,要造新的字也許還是很容易,但要付梓讓別人瞭解,就不是那麼容易,即使到了電腦時代還是如此。

Bovination,至少目前的Yahoo字典還查不到,它源自於bovine,利用字根ate將名詞bovine動詞化,字尾利用-tion再將動詞bovinate名詞化。
牛,有很多特徵,例如:草食、反芻、偶蹄,這裡是擷取乳牛黑白斑塊的特徵,bovinate是指將某物賦予牛的特徵,因此bovination就是cow spots。

在GIMP裡,類似bovinate,抽取某項特徵,予以轉化,成為動詞的字彙,還有clothify布料效果、oilify油畫化、pixelize打格子、posterize色調分離。cloth衣料、oil意指油畫的顏料、pixel像素、poster海報。

4.3 從名人說起

有三種項目名稱的命名方式,是很難理解其功能的意義的。
採用字頭語,例如,CML Explorer、IFS Fractal。
採用人名,例如,Xach-effect。
GIMP的衍生字,將GIMP隱藏在其名稱中,例如,Spyrogimp。

而這三種方式,人名、字頭語、衍生字,也是三種創造新字的方式。

英文已經累積很多字彙了,因此,新創的字只有少數能廣為使用。
以字頭語為例,Radar雷達、Laser雷射,都是還很流行的語彙。
以人名為例,Gaussian一定是流傳百世的字詞。
至於衍生字,Gaussian也算是Gauss的衍生字。

很多軟體的名稱採用G開頭,原因可能是採用GPL版權,或是在GNOME桌面環境運行。
GIMP是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的字頭語。
GTK是GIMP Toolkit的字頭語,GTK圖形介面函式庫的開發因為GIMP而出現。後來,GIMP與GTK的開發工作由不同的團隊負責。
GNOME採用GTK函式庫,來開發其圖形介面。
改進GTK函式庫,也間接改進GIMP的圖形操作介面。

結論是,與GIMP有關,以G開頭的字,應該會有幾個字詞流傳到後世的。


數學家Gauss: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
[Image] / Filters / Blur / Selective Gaussian Blur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選擇性高斯模糊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高斯(Gauss)是德國人,數學王子高斯,在科學上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在數學、物理可以讀到許多以高斯為名的定理。高斯是磁通量的單位。一個人的名字可以有「形容詞」的型態Gaussian,可見得高斯在科學上的重要地位。
小小的s字尾,對於說英語的人,是很常用的省略技巧,Gaussians是Gaussian Blurs的省略。

Laplace、Sobel、Truchet: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Laplace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Sobel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3D Truchet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Truche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Laplace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Sobel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3D Truchet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Truchet

Laplace、Truchet是數學家。
Sobel是HP的研究員。
Laplace,是指邊緣偵測的演算法。
Sobel,也是指邊緣偵測的演算法。
Truchet 是指Truchet’s Tile,也就是由Truchet發現的一種線條圖案。

畫家梵谷: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Van Gogh (LIC)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梵谷(LIC)

梵谷,平生籍籍無名,由於有弟弟的資助,雖不至窮苦潦倒,精神卻是飽受折磨,如今赫赫有名,他的畫作有錢的人都想收藏,多數畫作收藏在荷蘭的梵谷博物館、科倫-米勒博物館。

律師Joseph Guillotin: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Guillotin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切紙機

Guillotine與 Guillotin只差一個字母。
Guillotine字義為斷頭臺、切紙機、裁切機。
1789年,法國醫生Joseph Guillotin提議使用機械裝置來執行死刑,希望處死的過程對犯人產生較少的痛苦,希望合法地執行死刑時,還能顧及合乎人性的根本情理。斷頭臺,這個機械裝置並不是由Guillotin所發明與設計,但後來卻以Guillotin來命名。

Xach: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Xach-effec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Xach效果

Xach是對GIMP的開發有貢獻的人。
在xach-effect.scm命令稿的文字檔內,開頭有註明:
xach effect script based on a idea by Xach Beane

GIMP的衍生字: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GIMPressionist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yrogimp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Gfig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GIMPressionist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Spyrogimp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Gfig

重複1.6節的說明內容:
GIMPressionist、Spyrogimp這兩個字都帶有GIMP。
GIMPressionist濾鏡可讓圖片呈現出印象派的風格。
GIMPression是GIMP與impression這兩個單字的結合,字尾-ist表示從事某工作的人,如:藝術家Artist。
Spyrogimp,就是Spirograph螺線圖,可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

4.4 從工具說起

GIMP的工具,很多在現實的世界裡都有對應的實體,例如,Paintbrush畫筆、Pencil鉛筆、Eraser橡皮擦等各式的繪畫工具。有時,工具的名稱與其功能,並沒有那麼顯著的對應關係,例如,Intelligent Scissors、Bucket Fill。

[Image] / Tools/ Selection / Intelligent Scissors
[Image] / Tools/ Paint Tools / Bucket Fill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工具 / 選擇工具 / 智慧型剪刀
[影像] / 工具 / 繪畫工具 / 填色

Bucket桶子,可以聯想成油漆桶、顏料桶。

4.5 從正名說起

本節,由 Copier一字,思索字詞的鑑別度。

Copier,通常專指Copier Machine,圖書館、影印店裡,複印文件的機器。

Copy、Copy、Copy,什麼都拷貝,久而久之,「拷貝」的行為有了負面的意義,Copy這一字讓人有不好的觀感。

前面討論過字尾「er」的意義,這裡請讀者反思一個問題,為何GIMP的選單介面中沒有出現Copier這個字?為何 Clone Tool 不稱為 Copier?

關於Copy、Clone與Duplicate的比較,可參考《GIMP口訣》「3.6 唸三聲,複製複製複製」。

2.6.7版之前,Duplicate譯為「複製」。
2.6.7版將Duplicate譯為「重製」,將Duplicate Layer譯為「重製圖層」,也就是產生此圖層的複本,圖層的名稱尾巴會加上「複本」(Copy),例如,「背景 複本」,而後,可再根據圖層的內容來為圖層更改名稱。

有時,對於複雜的影像處理工作,可能同時要處理十幾個圖層,十幾個色版,因此,「好的名稱」有助於工作的進行。同理,一套複雜的影像處理軟體,良好的功能命名也有助於軟體的操作。

4.6 從別名說起

《釋名》是東漢劉熙撰,在《釋名》之前,已有《爾雅》與《說文解字》,這三本書確立了後世研究漢字形、音、義的方向。

語言、文字是一張很密的網,字與字之間互有關聯,就像網結分出去的連結線。一個字的意義,總是建構在另一個字的意義之上。
對於漢字,聲音相近(或相同)、的字會有一些關聯,偏旁(或部首)相同的字也會有一些關聯。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釋名》的特色是「以同聲相諧,推論稱名辨物之意」。
以古籍而言,《釋名》算是很容易讀懂的,舉幾個字為作為佐證:
  • 春,蠢也,動而生也。
  • 夏,假也,寬假萬物使生長也。
  • 秋,緧也,緧迫品物使時成也。
  • 冬,終也,物終成也。
  • 佐,左也,在左右也。

若要分析英文的字首、字根、字尾、衍生字,請參考第6章之後的內容。
另ㄧ種分析英文的方式是,研究同義字、反義字。
字義之間的比較、相近義的辨析、相反義的辨析,可以幫助我們掌握更精準的字義。

比較Explore和Navigat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Fractal Explorer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CML Explorer
[Image] / View / Navigation Window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Fractal Explorer(碎形瀏覽器)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CML Explorer(CML瀏覽器)
[影像] / 顯示 / 導覽視窗

Navigate = Nav + ig +ate = drive ship = 開船、航行、領航

NCSA Mosaic之後,最重要的瀏覽器是網景 (Netscape)的領航員(Navigator)。領航員是網路商業應用、商業服務的敲門磚,從此Web的應用越來越多樣,網站的介面越來越人性化。
只是微軟的瀏覽器(IE, Internet Explorer)推出後,內建在作業系統,微軟強大的行銷攻勢,漸漸地,IE成了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領航員就越來越少人使用。

Explore與Navigate,探索與領航,兩者的意義還蠻容易區隔的,只是變成了Explorer與Navigator之後,用來描述軟體,慢慢地,詞語失去了它原有的特立獨行、冒險犯難的面向。
Explore與Navigate,Explorer與Navigator,只留下詞語中「功能」的那一面向,也就是,瀏覽與導覽。

比較Border和Boundary:
[Image] / View / Show Layer Boundary
[Image] / Layer / Layer Boundary Size
[Image] / Select / Borde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圖層邊界
[影像] / 圖層 / 圖層邊界尺寸
[影像] / 選擇 / 邊框

與「旋轉」有關的單字,Curl、Spin、Rotate:
中文介面用語: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Pagecurl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Spinning Globe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900 clockwise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900 counter-clockwis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頁角捲曲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Spinning Globe(轉動的球體)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順時針旋轉 900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逆時針旋轉 900

請由選單中的功能,比較Show、View、Display的字義。
View 選單內有很多Show功能:
[Image] / View / Show Menubar
[Image] / View / Show Ruler
[Image] / View / Show Scrollbar
[Image] / View / Show Statusba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選單列
[影像] / 顯示 / 顯示尺規
[影像] / 顯示 / 顯示捲軸列
[影像] / 顯示 / 顯示狀態列

在Filters選單中,有一個Reshow的相關指令:
[Image] / Filters / Reshow Last(Reshow “Previous Used Filte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重新顯示上一步
例如,Reshow “Gaussian Blur”的意思是,重新顯示「高斯模糊」濾鏡的對話盒,可改變參數,再執行濾鏡。

View 選單內有一個Display的相關指令:
[Image] / View / Display Filter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濾鏡
Display Filters,2.4版的譯詞是「濾色片」。

請由選單中的功能,比較Zoom和Scale的字義。

Zoom的相關指令:
[Image] / View / Zoom / Fit Image in Window
[Image] / View / Zoom / Fit Image to Window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縮放 / 圖片縮放以符合視窗
[影像] / 顯示 / 縮放 / 填滿視窗

Scale的相關指令:
[Image] / Image / Scale Image
[Image] / Layer / Mode / Scale Laye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縮放圖片
[影像] / 圖層 / 縮放圖層

與Zoom和Scale相關的字有Resize、Shrink。

比較Combine和Merge:
[Image] / Image / Merge Visible Layers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Depth Merge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Filmstri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合併正在顯示的圖層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Depth Merge(深度合併)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Filmstrip(底片長條)

4.7 從算數說起

本節討論數學的概念、數字、大小、加減乘除、碎片(fraction)、部份(part、partition)。

semi- uni- maxi- 半 一 最大:
[Image] / Filters / Web / Semi-Flatten
[Image] / Edit / Units
[Image] / Colors / Maximum RGB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Units(度量單位)
[影像] / 色彩 / Maximum RGB
[影像] / 濾鏡 / 網頁 / Semi-Flatten

du- -bi- 兩 雙:
[Image] / Image / Duplicate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重製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

加、減、交集:
[Image] / Layer / Mask / Add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Mask / Subtract from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Mask / Intersect with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加入至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從選擇區域刪減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計算和選擇區域交集的區域

Fractal、diffraction、Particl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Fractal Explorer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Nature / IFS Fractal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Fractal Trac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Diffraction Patterns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Particle Trac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Fractal Explorer(碎形瀏覽器)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自然 / IFS Fractal (IFS碎形)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自然 / Fractal Trace(碎形軌跡)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繞射圖樣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粒子軌跡


Diffraction Pattern與Interference Pattern,是古典物理、近代物理很重要的研究主題。
Fractal Theory碎形理論,是二十世紀後半期物理、數學的新創見。

4.8 從反序說起

重述1.4節所引用的維基百科的內容。
分析語,又稱孤立語(Analytic Language,或稱Isolating Language。)
……
這類語言的特點在於其一般不是通過詞形變化(即詞的內部形態變化,又稱作屈折變化)來表達語法的作用,而是通過獨立的虛詞和固定的詞序來表達語法意義,而且一般而言,分析語缺乏多數的格變化。
……

以下是,在日劇Puzzle,看到的英文字彙,拼字順序顛倒的字。
loop pool
ten net
pot top

更多「廻文」的相關範例,可參考維基百科的內容。

以下是,依著GIMP的介面,我所想到的中文詞彙,順序顛倒的詞。
  • 倍增、增倍、倍加、加倍。
  • 倍增可意指multiply。
  • 增倍可意指doubled。
  • 倍加(越發、更加)可意指more。
  • 加倍可意指double、duplicate。
  • 出產(動詞)、產出(名詞)output。
  • 量產(動詞)、產量(名詞)output。
  • 生產(動詞名詞皆可)produce、產生(動詞)generate。

字詞的詞性並非絕對,以上詞彙的詞性判斷,根據Google的搜尋結果,分析帶有該詞彙的文句。
嬰兒出產,若是意指嬰兒分娩,則出產也可當作名詞。
量產,作為大量生產的略語,既然生產可當作名詞,量產也可當作名詞,英文是mass production,product是產品的意思。


  • 測量、量測都可意指measure。
  • 移位、位移都可意指offset。
  • 剪裁、裁剪都可意指crop。
  • 裁切、剪切也可意指crop。
  • 比對compare,對比contrast
  • 加強enhance,強加(強制執行)enforce
  • 選單menu,單選single-choice
  • 關閉close,閉關(修行、打坐、冥想)mediation
  • 說明 help,明說exemplify


Exemplify是舉例說明的意思。
Help是求助、幫助,但是很多軟體都用「說明」來表示「Help選單」的功能。
Offset表示移位、偏移、偏移量,Offset出現在「圖層 / 變換」選單內。

奇哉!譯詞的反相與相反的詞義。

[Image] / Select / Invert
[Image] / Colors / Invert
[Image] / Colors / Value Inver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相反
[影像] / 色彩 / 反相
[影像] / 色彩 / 相反亮度

中文一字多音,「相」字是個好例子。中文詞序多變,兩個字便有兩種排序。
「Invert」竟有顛倒的兩種譯詞!「選擇」選單裡的Invert譯為相反,「色彩」選單裡的Invert譯為反相。

GIMP使用手冊對「Value Invert」的解釋:
This filter inverts Value (luminosity) of the active layer or selection. Hue and Saturation will not be affected, although the color will sometimes be slightly different because of round-off error. If you want to invert Hue and Saturation also, use Colors → Invert.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何指令Value Invert(相反亮度)不是寫成Invert Value、Inverse Value或Value Inversion?
完全沒有考量到Invert的詞性。

是GIMP開發人員的疏忽,還是Invert這一字已經普遍使用在軟體介面中與程式語言中,就像Open、Close、Create,代表其所對應的功能(function),因此,可以看到File Open、File Close、Table Create的用法。

關於詞序與詞性,值得思索的還有 Select的相關工具。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Rectangle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Ellipse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Free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Foreground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Fuzzy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By Color Selec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矩形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選擇橢圓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矩形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前景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自由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智慧型選擇(模糊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依顏色選擇

5.1 分析F:資料、型態、結構

弄懂介系詞,GIMP就學會了一半。前題是,介系詞前後所接的名詞,已完全瞭解其意義,例如,[Image] / File / Open as Layers,要先瞭解File與Layers的意義。

弄懂介系詞,其實就是,弄懂A轉為B的過程,弄懂B轉為C的過程,弄懂C是否可以轉為A,以及弄懂C轉為A有何損失、有何益處。

處理影像,通常都要存檔,因此,在GIMP裡,影像和檔案是等義的。GIMP原生的檔案格式是XCF,可以儲存遮罩、選取區域、多個圖層、多個色版、多條路徑。

未處理過的照片,都只有單一個圖層,有時為了方便,可直接將照片開啟為圖層,省去複製、貼上、固定圖層的流程。

一張圖片(或一張影像),有些基本的資訊,是可以給其它圖片使用,如此,可省去設定「圖片屬性」的時間。這些屬性的資訊,儲存在範本(Template)的檔案內。

分析File選單內的介系詞,就是在解構檔案的意義,就是在分析影像檔的型態、影像檔內部的資料結構。
[Image] / File / Open as Layers
[Image] / File / Save As
[Image] / File / Save as Templat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開啟成為圖層
[影像] / 檔案 / 另存新檔
[影像] / 檔案 / 另存為範本

5.2 分析E:貼圖、填色、填圖

複製的指令,通常伴隨貼上的指令。因此,貼上的預備動作是複製。
對於貼上的指令,在心中,要先反問:Paste Into What。
常用的貼上的指令,如下述:
[Image] / Edit / Paste
[Image] / Edit / Paste Into


通常,對於貼上的指令,來源是「Clipboard」,目的是「Layer」。
來源也可以是「Buffer」,目的則是有很多的可能。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Image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Layer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Brush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Patter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貼上為 / 新增圖片
[影像] / 編輯 / 貼上為 / 新增圖層
[影像] / 編輯 / 貼上為 / New Brush(新增筆刷)
[影像] / 編輯/ 貼上為 / New Brush(新增圖樣)

比較「Edit / Paste as / New Image」與「File / Create / From Clipboard」,這兩個指令的功能應該是一樣的。
也可透過作業系統的剪貼簿(Clipboard),複製其它軟體內的圖形物件。
[Image] / File / Create / From Clipboard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從剪貼簿


作業系統的剪貼簿(Clipboard)只能暫時儲存一份剪貼的內容。應用程式的剪貼簿可暫時儲存多份剪貼的內容,例如,MS Word的剪貼簿可儲存24份剪貼的內容。

Buffer 相當於Clipboard。
[Image] / Edit / Buffer / Cut Named
[Image] / Edit / Buffer / Copy Named
[Image] / Edit / Buffer / Copy Visible Named
[Image] / Edit / Buffer / Paste Named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剪下並命名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複製並命名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複製可見的並命名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貼上已命名緩衝區

填色的預備動作是,指定顏色,或指定圖樣,這不會太難。
填色還有一個預備的動作是,指定填色的區域,也就是選到特定的圖層,產生特殊外形的選取區域,選取出特定的區域。有時,這是很難的。

填色、填圖樣的指令很常使用,可以記下它的快捷鍵。
[Image] / Edit / Fill with FG Color 快捷鍵Ctrl+,
[Image] / Edit / Fill with BG Color快捷鍵Ctrl+.
[Image] / Edit / Fill with Pattern快捷鍵Ctrl+;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填上前景顏色
[影像] / 編輯 / 填上背景顏色
[影像] / 編輯 / 填上圖樣

5.3 分析S:選區、路徑、色版

分析Selection與介系詞,就是在分析選區的儲存與轉換。
[Image] / Select / From Path
[Image] / Select / Save to Channel
[Image] / Select / To Path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由路徑轉換
[影像] / 選擇 / 儲存至色版
[影像] / 選擇 / 轉為路徑

5.4 分析V:顯示範圍的調整與輔助線條的使用

顯示範圍的調整:
[Image] / View / Dot for Dot
[Image] / View / Zoom / Fit Image in Window
[Image] / View / Zoom / Fit Image to Window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點對點
[影像] / 顯示 / 縮放 / 圖片縮放以符合視窗
[影像] / 顯示 / 縮放 / 填滿視窗

輔助線條的使用:
[Image] / View / Snap to Guides
[Image] / View / Snap to Grids
[Image] / View / Snap to Canvas Edges
[Image] / View / Snap to Active Path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貼齊參考線
[影像] / 顯示 / 貼齊格線
[影像] / 顯示 / 貼齊畫布邊緣
[影像] / 顯示 / 貼齊使用中路徑

補白顏色的設定: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From Theme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As in Preferences(as是連接詞,in是介系詞)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從佈景主題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如同偏好

5.5 分析I:作圖範圍的調整與輔助線條的使用

「參考線」子選單的功能,其實也可歸類於「顯示」。

參考線,是一種輔助的線條,可用於對齊,也可協助裁切。
[Image] / Image / Guides / New Guide (by Percent)
[Image] / Image / Guides / New Guides from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參考線 / New Guide (by Percent)
[影像] / 圖片 / 參考線 / New Guides from Selection

剪裁,可操作剪裁工具來完成,也可拖曳出矩形的選取區域,再配合剪裁指令。

畫布作圖區(Canvas)的調整,也可歸類為剪裁的動作。
[Image] / Image / Fit Canvas to Layers
[Image] / Image / Fit Canvas to Selection
[Image] / Image / Crop to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畫布縮放至符合圖層尺寸
[影像] / 圖片 / 讓畫布符合選擇區域
[影像] / 圖片 / 剪裁出選擇區域

5.6 分析L:作圖範圍的調整與圖層堆疊的調整

圖層(Canvas)的調整,也可歸類為剪裁的動作。
[Image] / Layer / Layer to Image Size
[Image] / Layer / Crop to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令圖層符合圖片尺寸
[影像] / 圖層 / 剪裁出選擇區域

圖層堆疊的調整,若在圖層面版內操作,很容易理解其變化。
[Image] / Layer / Stack / Layer to Top
[Image] / Layer / Stack / Layer to Bottom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圖層提升至頂層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圖層下降至底層

5.7 分析M、A、T:更多關於轉換的分析

有Mask to Selection,若要Selection to Mask,可以採用填色的方式,執行[Image] / Edit / Fill with FG Color。

有Alpha to Selection,若要Selection to Alpha,可以採用刪除的方式,執行[Image] / Edit / Clear。

遮罩、Alpha色版都可變選取區域。
[Image] / Layer / Mask / Mask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Alpha to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遮罩轉為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透明色版轉為選擇區域

遮罩變選取區域,有了選取區域之後,就可作一些選取區域的集合運算。
[Image] / Layer / Mask / Mask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Mask / Add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Mask / Subtract from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Mask / Intersect with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遮罩轉為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加入至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從選擇區域刪減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計算和選擇區域交集的區域

Alpha色版變選取區域,有了選取區域之後,就可作一些選取區域的集合運算。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Alpha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Add to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Subtract from Selection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Intersect with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透明色版轉為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加入至選擇區域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從選擇區域刪減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計算和選擇區域交集的區域

在色版面版、路徑面版的選單內,也都有這三個指令:
  • Add to Selection
  • Subtract from Selection
  • Intersect with Selection
這暗示了,透過Selection,可以將Selection、Mask、Alpha Channel、Path相互轉換。

與Color有關的指令,其中出現介系詞的指令:
[Image] / Image / Mode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Image] / Colors / Color to Alpha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Color to Alpha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模式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
[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影像] / 色彩 / 色彩轉為透明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色彩轉為透明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色彩轉換時依據色彩描述檔的定義。

5.8 其它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Image] / Filters / Alpha to Logo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影像] / 濾鏡 / Alpha to Logo /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是屬於Edge-Detect功能的濾鏡,是強化邊緣、增加清晰度的濾鏡。Gaussian Blur是模糊影像的濾鏡。但是Edge-Detect 跟Gaussian Blur是有關的。
Difference of Gaussians可縮寫為字頭語DoG或DOG,因此,它的譯詞也可用DoG邊緣偵測、DoG演算法,或者不翻譯也是可以的。


Difference of Gaussians的意思是,差分的運算作用在已執行高斯模糊的影像上。

參看GIMP使用手冊對於“Difference of Gaussians”的說明:
This filter does edge detection using the so-called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algorithm, which works by performing two different Gaussian blurs on the image, with a different blurring radius for each, and subtracting them to yield the result.


Alpha to Logo,不能譯為「透明轉為標誌」,因為,不會有「標誌」產生。
Alpha是指Alpha色版或選取區域。
位於「[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選單下的標誌,其字體的特效,多是一些常用的技巧,例如,陰影、亮邊、發光、邊框、特殊質感、特殊紋理。
「Alpha to Logo」選單下的功能是,將「Logos」選單下的字體效果,發揮在Alpha色版或選取區域,而非發揮在文字圖層。

6.1 編修的行動:選取、移動、縮放

本章討論衍生字與大量出現的單字。

本節討論Select、Move、Scale這三個字,恰好,在操作介面與處理影像時,它們代表了重要的動作與常見的行為。

在GIMP裡,無論是瀏覽選單、執行選項、操作繪畫工具、產生選取區域,最重要的兩個動作,就是「移動滑鼠的游標」與「選取特定的目標」,游標所代表的功能,依所選定的工具而改變。

Select這一字,出現在Select選單、Edit選單、Tools選單,用來表示編輯與修改Selection的功能或工具。

Select這一字,還出現在許多地方。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Select Custom Color
[Image] / Layer / Stack / Select Previous Layer
[Image] / Layer / Stack / Select Next Layer
[Image] / Layer / Stack / Select Top Layer
[Image] / Layer / Stack / Select Bottom Laye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選擇自訂顏色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選取上一個圖層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選取下一個圖層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選取最頂的圖層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選取最底的圖層

Resize、Srhink、Zoom這三個字也與「縮放」有關。

Move的衍生字有Move、Motion、Remove、Removal。
相關的功能如下:
[Image] / Filters / Blur / Motion Blur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Red Eye Removal
[Image] / Tools / Transform Tools / Move Tool
[Image] / Image / Guides / Remove all Guides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Remove Alpha Channel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動感模糊化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Red Eye Removal(紅眼移除、紅眼校正)
[影像] / 工具 / 變換工具 / 移動
[影像] / 圖片 / 參考線 / Remove all Guides(移除所有參考線)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移除透明色版

Scale既可表示等級,也可表示縮放。
相關的功能如下:
[Image] / Image / Mode / Grayscale
[Image] / Image / Scale Image
[Image] / Layer / Mode / Scale Layer
[Image] / Tools / Transform Tools / Sca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模式 / 灰階
[影像] / 圖片 / 縮放圖片
[影像] / 圖層 / 縮放圖層
[影像] / 工具 / 變換工具 / 縮放

6.2 圖片的特徵:大小、顏色、圖案

本節討論Size、Color、Map、Tile、Pattern。
Map、Tile這兩字與Size、Color、Boundary、Pattern都有關。
因此,可以這樣說,本節討論的內容有Size、Color、Boundary、Pattern,恰好,它們代表了一張影像最重要的屬性與特徵。

帶有Size這一字的指令:
[Image] / Image / Canvas Size
[Image] / Image / Print Size
[Image] / Layer / Layer Boundary Size
[Image] / Layer / Layer to Image S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畫布尺寸(調整影像的作圖區域的範圍、尺寸)
[影像] / 圖片 / 列印大小(設定影像的解析度、列印尺寸)
[影像] / 圖層 / 圖層邊界尺寸
[影像] / 圖層 / 令圖層符合圖片尺寸

Page Setup與紙張尺寸也有關係:
[Image] / File / Page Setu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Page Setup(頁面設定,設定列印的紙張、印表機)

Color的衍生字:
[Image] / Colors / Colorize
[Image] / Colors / Map / Rearrange Colormap
[Image] / Colors / Map / Set Colomap
[Image] / Colors / Map / Sample Colorize
[Image] / Colors / Info / Colorcube Analysis
[Image] / Colors / Colorify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著色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Rearrange Color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Set Colo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Sample Colorize
[影像] / 色彩 / 資訊 / Colorcube Analysis
[影像] / 色彩 / Colorify

在Colors選單內,Map相關的詞與衍生字:
[Image] / Colors / Map / …
[Image] / Colors / Map / Rearrange Colormap
[Image] / Colors / Map / Set Colomap
[Image] / Colors / Map / Alien Map
[Image] / Colors / Map / Color Range Mapping
[Image] / Colors / Map / Gradient Map
[Image] / Colors / Map / Palette Ma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Rearrange Color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Set Color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Alien 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Color Range Mapping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Gradient Map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Palette Map

在Filters選單內,Map相關的詞與衍生字:
[Image] / Filters / Map / …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
[Image] / Filters / Map / Map Object
[Image] / Filters / Web / Image Ma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Bump Map)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映射至物件
[影像] / 濾鏡 / 網頁 / Image Map(影像地圖編輯器)

Image Map是指Clickable Image Map,在圖上提供超連結的影像。

Tile:
[Image] / Filters / Blur / Tileable Blur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Swirl-Tile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Truchet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Glass Ti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Tileable Blur(可鋪排式模糊效果)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可鋪排式旋渦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Truchet(意指Truchet’s Tile、Truchet Tiling)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玻璃磚片

對於矩形,Tileable Pattern可鋪排的圖樣,相當於Seamless Pattern無接縫的圖樣。

[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 /…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圖樣 / …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

前述這兩個選單,其中的Script-Fu與濾鏡,都用於生成有趣的圖樣。

除了前述這兩個選單,還有Pattern這一字出現的地方:
[Image] / File / Create / Web Page Themes / Beveled Pattern / …(此處的Pattern就不能譯為圖樣)
[Image] / Edit / Fill with Pattern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Patter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Web Page Themes / Beveled Pattern / …(網頁佈置主題 / 斜面元件)
[影像] / 編輯 / 填上圖樣
[影像] / 編輯 / 貼上為 / 新增圖樣

Beveled Pattern有Arrow、Bullet、Button、Heading、Hrule都是常見的Web Page頁面元素。

6.3 空間與維度:方塊、版面、長條

本節討論的字彙,恰好,歸類為方塊、版面、長條,在GIMP選單的項目名稱,能找到的代表字彙並不多。
但其實很多字彙都可用於描述幾何的概念,這在下一節討論。


strip與stripe: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Filmstrip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Destrip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合併 / Filmstrip(底片長條)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消去條紋


Cube: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Cubism
[Image] / Colors / Info / ColorCube Analysi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立體主義
[影像] / 色彩 / 資訊 / ColorCube Analysis

Cubism是Cube與-ism字尾的結合,是「立方體」與「主義」的結合,立體主義是歐洲的畫派之一。Cubism也可譯成立體派。


board:
[Image] / Edit / Keyboard Shortcuts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Checkerboard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鍵盤捷徑鍵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棋盤


bar:
[Image] / View / Show Menubar
[Image] / View / Show Scrollbar
[Image] / View / Show Statusba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選單列
[影像] / 顯示 / 顯示捲軸列
[影像] / 顯示 / 顯示狀態列

6.4 空間與維度:點、線、面

Dot、Point:
[Image] / View / Dot for Dot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Pointer (動詞Poin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點對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指標

線、虛線、導引線、網格、格點、取樣點:
[Image] / View / Show Layer Boundary
[Image] / View / Show Selection
[Image] / View / Show Guides
[Image] / View / Show Grid
[Image] / View / Show Sample Point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選擇區域(轉動的虛線、閃的虛線)
[影像] / 顯示 / 顯示圖層邊界(虛線)
[影像] / 顯示 / 顯示參考線
[影像] / 顯示 / 顯示格線(網格)
[影像] / 顯示 / 顯示取樣點

這些「點、線」的功用,都是提供指引、指示,有時是暗示,有時是明示。
Guide,也稱Guideline,由尺規處拖曳出。


Line、Curve、Edge、Path: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3D Outline
[Image] / Help / GIMP Online / Developer Web Site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Curve Bend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
[Image] / Tools / Path
[Image] / Edit / Stroke Path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立體輪廓(2.2版的譯詞)
[影像] / 求助 / GIMP Online / Developer Web Site(GIMP 線上資源 / 開發人員網站)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依曲線扭曲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影像] / 工具 / 路徑
[影像] / 編輯 / 依路徑描邊

Border、Boundary:
[Image] / View / Show Layer Boundary
[Image] / Layer / Layer Boundary Size
[Image] / Select / Borde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圖層邊界
[影像] / 圖層 / 圖層邊界尺寸
[影像] / 選擇 / 邊框

Circle、Rectangle、Ellipse: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Text Circle
[Image] / Select / Rounded Rectangle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Rectangle Select
[Image] / Tools / Selection Tools / Ellipse Selec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Text Circle(繞圓文字)
[影像] / 選擇 / Rounded Rectangle(圓角矩形)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矩形選擇
[影像] / 工具 / 選擇區域工具 / 選擇橢圓

在2.2版,Rounded Rectangle譯為「擴大為圓角矩形」,實際上,矩形的四個直角轉變為圓角之後,選取區域的範圍是縮小的,而非擴大的。

Tab與Pad的意思都很多(請自行查閱字典),多數都與「平面的概念」有關。

Tab的意思很多,可表示標籤、標牌(lable)。
Tablet平板電腦。
在軟體介面Tab是分頁、分頁標籤、分頁視窗。
Tab是分頁的意思,通常,Dock可包含多個Tab,我將Tab、Dock都稱為面版。
在面版的選單內,與Tab有關的功能:
Add Tab 加入分頁
Close Tab 關閉分頁
Detach Tab脫離分頁
Lock Tab to Dock將分頁鎖定停駐

Pad的意思很多。
Pad動詞可表示填補,名詞可表示便條紙簿。
Windows的純文字編輯器「記事本」是NotePad,有許多以Pad為名的軟體,PSPad、HTMLPad、TextPad。

在GIMP裡與Padding有關的功能: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
在此,Padding是名詞,可視為Pad的動名詞,但不作為Pad的現在分詞。

Page、Canvas:
[Image] / File / Page Setup
[Image] / Image / Canvas S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Page Setup(頁面設定,設定列印的紙張、印表機)
[影像] / 圖片 / 畫布尺寸(調整影像的作圖區域的範圍、尺寸)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here Designer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Spinning Glob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球體設計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Spinning Globe(轉動的球體)

Sphere、Globe都是立體的物件。
GIMP雖然定位為平面的、二維的影像處理軟體,但是GIMP也提供能產生立體視效的功能。

在GIMP裡,Shadow、Gradient、Perspective,陰影、漸層、透視法,這三項與立體感的生成有關。

軟體的世界裡,「立體」的物件有時卻是平面的,沒有立體的視效。
Toolbox工具箱,是平面的,用於收納、顯示、管理各類工具。
Dialog、Dialog box,對話盒,是平面的,也有人稱它為對話方塊、對話方框、對話框。

因為GIMP主要用於處理二維的圖片,因此發表作品、呈現作品時,一定要輸出成常用的圖檔格式,一定要將堆疊的圖層合併,或將影像平面化。
[Image] / Image / Flatten Imag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圖片平面化

7.1 知識倍增(Multiply)

本章所舉證的字彙,參考了顏素鐘所著的《英文字彙字源入門》,從此書中,揀選出所需的字彙。揀選字時,我先考量這個字有沒有出現在「GIMP的選單中」,其次考量這個字容不容易解釋。因此,都不會選太冷門、太生僻的字彙。
字彙的意思,我會再查字典、再查語源學字典來確定。
有時,我會照著我的分析與理解,寫下字彙的中文意思。

字源學的書本中,若是分析動詞,解釋字義時,都會加 to 。
例如: reply = to fold back
為了簡潔,我將 to 省略。

reply = re + ply = fold back = 回覆(信件、電話)
multiply = multi + ply = fold many times = 乘、乘法、倍增、使增加
imply = im + ply = fold in = 隱含、暗示

學習字首、字根、字尾,善用字源分析,可以讓字彙快速倍增,讓知識快速倍增,也就是,multiply your knowledge。

7.2 延伸視野(Extend)

這一節,同時探討兩個字根,一個字根與「伸」有關,一個字根與「視」有關。因此,節標題是「延伸視野」,也就是,extend your perspective。

expect = ex + pect = look out = 期望
inspect = in + spect = look into = 檢查
perspective = per + spect + ive名詞字尾 = intensive look = 遠景、透視法
respect = re + spect = look again 或 look back = 尊敬、重視

GIMP的加強品質(Enhance)子選單內,有去斑紋(Despeckle)濾鏡,speckle、speck這兩個字都有斑點、污跡的意思,源自於古英語。但是Perspective源自於古法語與拉丁語。因此,Despeckle和Perspective這兩個字的語源是不同的。

字根 spec(t) 的字還有:
  • aspect方面、樣子
  • aspect ratio長寬比,GIMP是二維的、平面的影像處理軟體,在對話盒與面版中,常可看到aspect ratio參數。

  • especial 特別的
  • special特別的

  • specify具體說明
  • specific特定的、具體的
  • spectacular壯觀的

2.4版GIMP的工具箱上,有個Xtns選單,收錄與Script-Fu相關的功能。
Xtns是Extensions的縮寫,表示「擴展」。
extend = ex + tend = stretch out = 向外延伸

tend除了是字根,tend這個字,有兩種不同的意思,可表示趨向、傾向,也可表示照顧、照料。
  • tendance照顧
  • tendence趨向
  • tender溫柔的
  • tense緊繃的
  • tension緊繃、緊張、物理學上的張力
  • tent帳篷

字根 tend tens tent 的字還有:
  • attend出席、參加
  • pay attention注意
  • contend競爭、爭論
  • content滿足的、滿意的、內容、目錄
  • intend想要
  • intention目的、意圖
  • intensify強化
  • intensity強度,在GIMP裡,intensity可以指RGB的分量大小、亮度的灰階值。
  • intensive加強的、精深的、透徹的
  • pretend假裝

7.3 印象深刻(Impress)

這一節,探討帶有press的字彙。
press是壓、按下的意思,例句:Press the button to open a new image.

Impress 可專指OpenOffice.org的簡報軟體。
Impress這一軟體命名意在期許簡報的內容與美工,能令人印象深刻(impressive)。


compress = com + press = press together = 壓縮
decompress = de + compress = 解壓縮

depress = de + press = press down = 使人沮喪
impress = im + press = press in = 使人留下深刻印象

express = ex + press = press out = 表達(意見、想法、理念)

oppress = op + press = press against = 壓迫、迫害
repress = re + press = press back = 抑制、壓抑

7.4 積極進取(Positive)

這一節,探討帶有pose的字彙,port是place、put,擺放的意思。
pose 擺姿勢,常可聽到「擺一下pose」中英混用的說法。

position = 位置
pre + position = pre + position = 介系詞
介系詞,也可稱為前置詞。

positive = 積極的、正面的
negative = 消極的、負面的
positive、negative,成對記憶,較容易將單字記住。

compose = com + pose = place together = 組合、組成
decompose = de + compose = 分解

component組成的要素、零件、元件。
composite可表示合成的、複合的,也可表示合成物、複合物。

在GIMP中,decompose、compose通常成對出現,「分解」色版之後,通常會再「組合」色版。

composer = compose + er = 作曲家
composition = composition = 作文

有時,動詞包含太多的意思,不容易瞭解,可以記「動詞+er」、「動詞+tion」所代表的意思。這道理就是,越長的字,意思越明確。
雖然composer也可不專指「作曲家」, composition也可不專指「作文」,都有引申義,但是由「作曲家」、「作文」的含義,可以幫助我們理解compose其它的意義。

由pose衍生的字很多,以下只點出較特別的字義,更多的字義就請讀者自行查詢。
expose
exposure曝光、曝光時間
impose
self-imposed自願負擔的
oppose
opposite對立的、相對的
propose
proposal提案、計畫
repose
repository容器、貯藏庫
purpose 目的、意圖
suppose假定

7.5 隨處可攜(Portable)

這一節,探討帶有port的字彙,port是carry的意思。

portable = port + able = 可攜式的
portable gimp,可攜式的gimp,只要解壓縮在某個資料夾,不用安裝,就可啟動gimp來編修影像。

善用成對出現、同義反義的特性,比較容易記住字義、掌握字彙的正確用法。
import = im + port = carry in = 輸入、匯入
export = ex + port = carry out = 輸出、匯出

有時,動詞包含太多的意思,不容易瞭解,可以記「動詞+er」所代表的角色。
report = re + port = carry back 報告
reporter = report + er = 記者
support = sup + port = carry from below = 支持
supporter = support + er = 支持者
transport = trans + port = carry across = 運輸、運送

7.6 無遠弗屆(Vision)

這一節,探討帶有 -vid- 與 -vis- 的字彙,字根的意思為see。

vision眼力、眼界、視覺,引申為遠景、夢想。
vision是視覺,visible是視覺可感知的、可視的、可見的。
video視訊,相對於audio音訊,實際使用時,video也可包含audio。例如:「Google Video」的服務,影片通常都有聲音。
television = tele + vision
tele是 far off的意思。
遠方的畫面需要透過電波傳送,因此就稱為「電視」。

television的動詞為televise(電視播送)。
比較特別的是,由語源學的字典來看,先出現名詞television,而後才出現具有動詞意義的televise。

advise(動詞)建議、勸告、給意見
advice(名詞)建議、勸告
adviser(職稱)顧問

provide = pro + vide = 提供
revise校訂
supervise督導、監督、指揮

visit = vis + it,vis表示 see,it表示 go,合在一起,就是「拜訪」的意思。

view 視野、眼界所到之處
review = re + view = view again = 複習、評論
interview = inter + view = 面談、接見

point of view或viewpoint 表示觀點、意見。

7.7 進進出出(go, go, go and go out)

這一節,探討帶有 -it- 的字彙。

circuit = circ(um) + it = go around
exit = ex + it = go out = 離開、出去,名詞則表示出口、逃生門
initial = in + it + ial(形容詞字尾)= go in = 進入
transit = trans + it = go across = 通過、經過
transition = transit + ion(名詞字尾)= 轉變、變遷

circuit有「環行」的意思,拜電機電子科技之賜,circuit常用的字義是迴路、電路、線路。

initial原義是進入,實際的意義是beginning,表示起始的、剛開始的、最初的。
transit也可表示轉變、運輸,這兩個意義比較常用。

7.8 圈圈轉轉(turn, turn, turn and turn around)

這一節,探討帶有 vers 與 vert 字根的字彙,此字根的意思為turn。

vers 與 vert 加上一些簡單的變化,就可得到三個常用的單字。
  • verse 韻文
  • version 版本
  • vertical 垂直的
vers 與 vert 加上一些複雜的變化,就可得到這個無所不在的單字。
  • advertise 打廣告
  • advertisement 廣告,簡寫為 ad
  • 「廣告」如何無所不在,由網路上的廣告技術,就可以感受到。

vers 與 vert 衍生的字很多,以下只點出部份的字義,更多的字義就請自行查詢。

  • converse相反的、顛倒的、談話、交談、鞋子的大廠
  • converse opinion相反意見
  • conversation會話
  • convert變換、轉變
  • PDF Converter,將Word、HTML、圖片轉換為PDF文件檔的軟體。
  • divert轉移、轉向
  • diverse不同的、多樣的
  • diversity多樣、多方面

因為「環境保護」受到重視,diversity這個字很常見。diversity本義是「不同」,可指物種的多樣性。記住長的單字diversity,可以幫助確定短的單字diverse的意思。

  • revert回復
  • reverse相反的、顛倒的,也可當動詞,可表示相反、顛倒。
  • reverse engineering逆向工程
  • reverse DNS lookup反向DNS解析
  • universe宇宙
  • university大學,有人戲稱為「由你玩四年」。

8.1 操作變介面

本章討論名詞,主要討論「er、or結尾」與「sion、tion結尾」這兩類的名詞。
對於GIMP選單中的功能,這兩類的名詞是很常見的命名方式。

資訊大爆炸,太多新的事物需要命名,有些早已熟悉的單字,需要重新理解。

在第2章,也討論「er、or結尾」的名詞,因為這是常見的軟體命名方式。
這一節,擴大討論的範圍到日常的用具、器物、角色、職業、軟體名稱。
8.2節之後,只針對GIMP選單中的功能。

有很多以Maker為名的人員、器物、軟體,例如,Filmmaker、Movie Maker、PageMaker、Money Maker。

以下,只說明Trouble Maker這個很特別的例子。
Trouble Maker,是政治新聞常見用語,某某政治人物是Trouble Maker。Trouble Maker規規矩矩的譯法是,譯成「麻煩製造者」,較合乎口語的的譯法是,譯成「惹麻煩的人」。如果是在街頭上惹事生非的人,Trouble Maker或者也可以譯成痞子、流氓。

Actor演員、Teacher老師、Editor編輯、Writer作家、Reader 讀者,這些er、or結尾的字,從前學習它的字義時,都是表示「人」,而非表示「物」。

Reader 讀者、閱讀器,原本都是指人,現在也可指軟體。例如,Google Reader、Acrobat Reader。Acrobat對於軟體名稱都沒有翻譯成中文,例如,Photoshop行之多年,用戶還是以英文稱呼其名。在台灣,Google Reader是Google閱讀器。

Writer 作家、記者、撰稿人、編劇,原本都是指人,現在也可指軟體。例如,Acrobat Writer、OpenOffice.org Writer。
Google 文件的處理軟體,原本稱為Google Writely,現在稱為Google Docs。

Explorer若表示「人」,其意義為探險家,在電腦裡,其延伸的意義可以是檔案總管(File Explorer)、網路瀏覽器(IE, Internet Explorer)。

Designer若表示「人」,其意義為(服裝)設計家、設計師。
以Designer為名的軟體有:
  • MS SharePoint Designer(相當於網頁編輯軟體MS FrontPage)
  • CSS Button Designer
  • PHP Designer

若要將 –er 或 –or 結尾的工具譯為「……機」、「……器」,最好是能用三個字就好,同時要注意新造詞彙的接受度。
已融入生活用語的詞彙,舉例如下。
  • container容器
  • fire extinguisher滅火器
  • copier影印機
  • printer印表機
  • recorder錄音機
  • lighter打火機
  • scanner掃描器
  • server伺服器
  • washer洗衣機
  • heater暖氣機、加熱器
  • elevator升降機、電梯
  • computer計算機、電腦
  • baker糕點師、烘爐、烘培機

一個字可以有好幾個意思,一個意思可以對應到好幾個字。
若要說清楚、講明白,就要多加修飾,多說一些。

有幾種「機」「器」,其更精確的說法如下:
  • 影印機是photocopier、copier machine
  • 烘培機是bakery machine
  • 洗衣機是washing machine
  • 暖氣機是heater,熱水器是water heater

需要多一些解釋的「機」「器」:
refrigerator電冰箱,沒有採用「……機」、「……器」的命名。
driver司機,也稱駕駛,是人員,不是機器。
burner原本是指燃燒器、燈、爐,burner可指燒錄器軟體(CD burner)。
cooker烹調器具,例如,electric rice cooker電鍋。
dish washer,洗碗機、洗碗者、洗碗工,可指機器,也可指人。
speaker,揚聲器、擴音機、擴音器,也就是喇叭。喇叭也代表一種樂器,還代表末端出口向外擴張的形狀。
driver,在電腦軟體領域裡,是稱為驅動程式,若稱為「驅動器」是用於電路設計。PDF Driver,代表虛擬的印表機,就可稱為「轉檔器」。

cleaner,可指機器,可指溶液,可指人,也可指店家。
  • dry cleaner,乾洗店。
  • vacuum cleaner,吸塵器。
  • window cleaner,門窗清潔工。
  • Kodak Lens cleaner,柯達鏡頭清潔液。Kodak,廠商名。
  • CD Lens cleaner,CD磁頭清潔碟。


8.2 動作變工具

本節討論的功能,都帶有-er字尾的單字。

以下的功能,提供對話盒的操作介面。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Channel Mixer(動詞Mix)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Fractal Explorer(動詞Explor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here Designer(動詞Design)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CML Explorer(動詞Explore)
[Image] / Help / Plug-In Browser(動詞Browse)
[Image] / Help / Procedure Browser(動詞Browse)
[Image] / Filters / Script-Fu / Start Server (動詞Serve)
[Image] / File / Create / Scanner/Camera (動詞Sca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Channel Mixer(色頻混色器)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Fractal Explorer(碎形瀏覽器)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球體設計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CML Explorer(CML瀏覽器)
[影像] / 求助 / Plug-In Browser(外掛瀏覽器)
[影像] / 求助 / Procedure Browser(程序瀏覽器)
[影像] / 濾鏡 / Script-Fu / 啟動伺服程式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Scanner/Camera(掃描器/相機)


以下的功能,其操作方式,與面版、選項面版、影像視窗有關。
[Image] / View / Show Ruler (動詞Rule)
[Image] / Layer / …. (動詞Lay)
[Image] / Tools / Paint Tools / Eraser (動詞Erase)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Pointer (動詞Point)
[Image] / Edit / Buffer / …(動詞Buff)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顯示尺規
[影像] / 圖層 / ….
[影像] / 工具 / 繪畫工具 / 橡皮擦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指標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

8.3 動作變人員

本節討論的功能,都是帶有-er字尾的單字。

相較於「8.2 操作變介面」,User、Developer、Predator都不是指器物。
User、Developer,是人員,作為修飾語。
Predator,象徵掠食者的眼睛所感知的視效。

[Image] / Help / User Manual / …(動詞Use)
[Image] / Help / GIMP Online / Developer Web Site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Predator (動詞Predat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求助 / User Manual / …(使用手冊、使用者手冊)
[影像] / 求助 / GIMP Online / Developer Web Site(GIMP 線上資源 / 開發人員網站)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Predator(掠食者)

8.4 邊緣變例外

「er字尾、or字尾」的例外:Anchor、Border、Color、Corner、Feather、Filter、Scissors、Decor。
  • Scissors 動詞為Scissor。
  • Filter 動詞為Filtrate。
  • Lower是動詞,Lower也是Low的比較級。
  • Decor源自於法語、拉丁語。
  • Color是美式拼法,Colour是英式拼法。

因為本節所討論的字彙,除了Anchor、Lower、Color、Filter,都與「邊緣」有關聯,因此標題名稱為「邊緣變例外」。
  • Feather:讓物體的邊緣產生模糊的效果。
  • Border:邊框。
  • Decor:此選單所收錄的Script-Fu多與邊框、邊緣效果有關。
  • Corner:邊角、轉角。
  • Scissors:沿著物體的邊緣剪下(選取),產生所需的選取物。

Feather、Border、Decor、Corner、Scissors:
[Image] / Select / Feather
[Image] / Select / Border
[Image] / Filters / Decor / Fuzzy Border
[Image] / Filters / Decor / Round Corners
[Image] / Tools/ Selection / Intelligent Scissor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羽毛化(通常是譯成「羽化」)
[影像] / 選擇 / 邊框
[影像] / 濾鏡 / 裝飾 / 模糊邊框(2.2版譯詞)
[影像] / 濾鏡 / 裝飾 / 圓角(2.2版譯詞)
[影像] / 選擇工具 / 智慧型剪刀

Anchor、Lower、Color、Filter:
[Image] / Layer / Anchor Layer
[Image] / Layer / Stack / Lower Layer
[Image] / Colors / …
[Image] / Filters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固定圖層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降下圖層
[影像] / 色彩 / …
[影像] / 濾鏡 / …

8.5 錯誤變例外

要找Error,就到Error Console視窗內: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Error Conso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錯誤訊息視窗

Error是錯誤、差錯,不同於前幾節「er字尾、or字尾」的字彙,Error不是表示一種工具、功能、模組。

Error動詞Err。
Error,當成可數名詞或不可數名詞皆可。
Error可作為修飾語。

8.6 偵測變例外

要找Edge,就到Edge-Detect選單內: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

以detector、detective、detection為名的工具、功能、模組也有一些,本節的標題名稱為「偵測變例外」,只是想反問,為何是Edge-Detect,而不是Edge Detection、Edge Detector。

8.7 動詞轉名詞

4.2節對於Bovination這一字的說明,重述如下。
Bovination,至少目前的Yahoo字典還查不到,它源自於bovine,利用字根ate將名詞bovine動詞化,字尾利用-tion再將動詞bovinate名詞化。
牛,有很多特徵,例如:草食、反芻、偶蹄,這裡是擷取乳牛黑白斑塊的特徵,bovinate是指將某物赋予牛的特徵,因此bovination就是cow spots。

具有 -ate動詞字尾 與 –tion名詞詞字尾的特徵的功能:
[Image] / Colors / Hue-Saturation (動詞Saturate)
[Image] / File / Open Location (動詞Locate)
[Image] / View / Navigation Window (動詞Navigate)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動詞Animate)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Bovination (動詞Bovinate)
[Image] / Layer / Transform / Arbitrary Rotation (動詞Rotate)
[Image] / Tools / GEGL Operations (動詞Operat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色相及彩度
[影像] / 檔案 / 開啟位置
[影像] / 顯示 / 導覽視窗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乳牛斑紋(參考GIMP 2.2版的譯詞)
[影像] / 圖層 / 變換 / 任意旋轉
[影像] / 工具 / GEGL操作

具有字尾 -tion 或 字尾 –sion 的功能: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Selection Editor
[Image] / Filters / Generic / Convolution Matrix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Diffraction Patterns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Lens Distortion
[Image] / Filters / Map / Illus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選擇區域編輯視窗
[影像] / 濾鏡 / 一般性 / 矩陣運算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繞射圖樣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Lens Distortion(鏡像扭曲)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幻覺

8.8 靜詞轉名詞

為了與「8.7 動詞轉名詞」相對,節標題命名為「靜詞轉名詞」。
在《馬氏文通》,形容詞稱為靜詞。
形容詞加上字尾-ness,轉變為名詞。

[Image] / Colors / Brightness-Contras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亮度及對比

字尾-ness的字,生活中常用的還有lightness、darkness、goodness、kindness。

9.1 字首 un-

[Image] / Edit / Undo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Unsharp Mask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Unoptim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復原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反銳化遮罩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Unoptimize(取消優化)

有do,就有undo,只是do代表甚麼,就是你下過的指令、操作過的動作。
有sharp,就有unsharp,只是若仔細研究銳化的技術,會發現unsharp mask的目的,卻是為了sharp。也就是,「反銳化遮罩」的目的是為了「銳化」。

9.2 字首 counter-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900 counter-clockwis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逆時針旋轉 900

counter有三個差別很大的意思:櫃檯、計數器、反(的)。

因為web盛行,計數器成了counter一字最重要的意思。

有兩個字在寫作時很好用,counterpart、counterexample。
counterpart是指對應的人(或物)。
counterexample是反例。

9.3 字首 anti-

GIMP裡,有Antialias濾鏡,許多工具與濾鏡都有Antialiasing選項。中文版的GIMP 將Antialiasing譯為平滑化。但多數人稱Antialiasing為抗鋸齒、去鋸齒。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Antialia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Antialias(平滑化)

重述在2.7節所討論的議題。
Filter的概念,應用在很多地方。因為有惡意的郵件、惡意的網站,因此有人製作了郵件、網站的過濾軟體,簡易的小工具如FilterGate、Advanced Junk Mail Filter (Thunderbird 1.5 edition)、Web Filtering Toolbar(Firefox 附加元件)。

惡意的郵件、惡意的網站太多,因此便有「反制」的方式,很多方式以anti來命名,anti-virus、anti-phish、anti-spam、anti-spyware、anti-trojan。

Phishing,音同fishing釣魚,透過偽裝的網站來詐騙。誤入網站的網友,可能會不慎輸入重要的資料,例如,帳號密碼、信用卡明細。
Spyware,間諜軟體。
Trojan,特洛伊,是指特洛伊木馬病毒。
Spam,垃圾郵件。

9.4 字首 dis- dif-

dis- dif-: not, un, apart, away from, 表示否定的字首。

[Image] / Select / Distort
[Image] / View / Display Filters
[Image] / Layer / Mask / Disable Layer Mask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Distort(扭曲)
[影像] / 顯示 / 顯示濾鏡(2.4版的譯詞是,濾色片)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停用圖層遮罩

在Filters選單內,帶有 dis- dif- 字首的單字的功能: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Lens Distortion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Image] / Filters / Map / Displac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Pattern / Diffraction Pattern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Lens Distortion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移位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圖樣 / 繞射圖樣

9.5 字尾 -less

[Image] / Filters / Map / Make Seamles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映射 / Make Seamless

字尾-less的字,生活中常用的還有useless、helpless,其反義字是useful、helpful。

對於矩形,Tileable、Seamless都與矩形邊緣的特性有關。
Tileable Pattern可鋪排的圖樣,相當於Seamless Pattern無接縫的圖樣。

10.1 字尾 -ive

Perspective、Selective、Active、Interactive:
[Image] / Tools / Transform Tool / Perspective(可當名詞、形容詞)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Perspective
[Image] / Filters / Blur / Selective Gaussian Blur
[Image] / View / Snap to Active Path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IWarp(Interactive War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工具 / 變換工具 / 透視法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Perspective(透視法)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選擇性高斯模糊
[影像] / 顯示 / 貼齊使用中路徑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互動扭曲

10.2 字尾 -ble

形容詞所比擬的狀態,有時是不容易理解的。
由字尾 -ible -able 所生成的形容詞,算是很容易理解的。
Vision視覺,Visible視覺可感知的、可視的、可見的。
Tile磚塊、鋪砌牆磚,Tileable可鋪排的。

Disable是動詞,使失效、使失去能力。

Visible、Disable、Tileable:
[Image] / Edit / Copy Visible
[Image] / Image / Merge Visible Layers
[Image] / Image / Align Visible Layers
[Image] / Layer / Mask / Disable Layer Mask
[Image] / Filters / Blur / Tileable Blur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複製可見性
[影像] / 圖片 / 合併正在顯示的圖層
[影像] / 圖片 / Align Visible Layers(對齊可見圖層)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停用圖層遮罩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Tileable Blur(可鋪排式模糊效果)

Dockable: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

我將浮動式對話盒稱為面版,面版視窗內可嵌入多個分頁。
在面版的選單內,與Tab有關的功能:
Add Tab 加入分頁
Close Tab 關閉分頁
Detach Tab脫離分頁
Lock Tab to Dock將分頁鎖定停駐

因此,Dockable Dialog也具有floatable、embeddable、lockable的特性。
也就是,GIMP的面版同時具有自由浮動、嵌合固定的兩種特性。

10.3 字尾 -ing

現在分詞、過去分詞也是創造新字、新詞、新義的好方法。

movie源自於moving picture縮短的表示。
在GIMP選單介面中,與move有關的字有Move、Motion、Remove、Removal。
與「動」有關的字,還有Animax(卡通頻道)、animal、animate、animated、animation。
Animation是Movie的一種類型。

下面這三個功能,恰好,都是Script-Fu,都帶有字尾 –ing,讓人覺得那特效蠢蠢欲動。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Glowing Hot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Rippling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Spinning Glob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發光文字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Rippling(漣波)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Spinning Globe(轉動的球體)

spinning globe可解釋為a globe which is spinning。
padding color要解釋為color of the padding area。

Padding是名詞,可視為Pad的動名詞,但不作為Pad的現在分詞。
[Image] / View / Padding Color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顯示 / 補白顏色 / …

10.4 字尾 -ed

字尾 –ed 的字彙,常常可見到「省略其所修飾的名詞」的用法。

新增一個影像檔,標題所顯示的名稱是Untitled(未命名)。


類似的例子還有:
[Image] / Edit / Buffer / Cut Named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緩衝區 / 剪下並命名


在2.2版,Rounded Rectangle譯為「擴大為圓角矩形」,實際上,矩形的四個直角轉變為圓角之後,選取區域的範圍是縮小的,而非擴大的。
[Image] / Select / Rounded Rectang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Rounded Rectangle(圓角矩形)

字尾 –ed 的字彙,有時並不容易翻譯得很妥貼。
例如:star、starred的意義很多。starred,在電腦的世界裡,最重要的意義是,有星號的、已加星號的、標記,而star是標上星號。
由starred這一字來思索「加上 –ed」的字義,其意義就是,加上某種特徵、施加某種特效。

有很多Script-Fu的名稱,都帶有字尾 –ed :
[Image] / File / Create / Button / Simple Beveled Button
[Image] / File / Create / Web Page Themes / Beveled Pattern / …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Blended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Carved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Textured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按鈕 / Simple Beveled Button(簡易斜面按鈕)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Web Page Themes / Beveled Pattern / …(網頁佈置主題 / 斜面元件)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混色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雕刻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紋理


Beveled Pattern有Arrow、Bullet、Button、Heading、Hrule,都是常見的Web Page頁面元素。

11.1 字首 en-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Engrave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Embos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雕刻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浮雕

可用自掘墳墓、自挖洞窟、自鑿陷阱,來幫助記憶cave、grave、engrave這三個字。

cave當名詞是洞穴的意思,cave當動詞是挖洞穴的意思。
grave當名詞是墳墓的意思,grave當動詞是雕刻的意思。
carve與engrave是同義字,都是雕刻的意思,
grave的衍生字engrave,讓「雕刻」的字義更明確。

同理,boss的衍生字emboss,讓「浮雕」的字義更明確。
現在,看到boss一字只會想到老闆。
boss原有一義,表示button,表示隆突之物,也可表示浮雕。

這讓我聯想到,帶月荷鋤歸,荷是指用肩膀扛。現代的中文,荷,若當動詞,通常會用兩個字,使用「負荷」一詞。

11.2 字尾 -en

[Image] / Image / Flatten Image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Semi-Flatten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Sharpe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圖片平面化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Semi-Flatten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銳利化

11.3 字尾 -ate

[Image] / Colors / Desaturate
[Image] / Image / Duplicate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Value Propagate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Rotate 1800
[Image] / Filters / Generic / Dilat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去飽和度
[影像] / 圖片 / 重製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Value Propagate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旋轉 1800
[影像] / 濾鏡 / 一般性 / Dilate

例外:
Template是名詞,可能是源自於法語Templet。
Template與Templet兩者都有「樣板」的意思。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Template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Polar Coordinate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範本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極座標

11.4 字尾 -rize

[Image] / Colors / Posterize
[Image] / Colors / Colorize
[Image] / Colors / Map / Sample Color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色調分離
[影像] / 色彩 / Colorize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Sample Colorize

Poster是海報的意思,Posterize直譯可稱為海報化。
製作宣傳活動的海報,顏色數越少,成本越省。通常,海報的顏色數並不多,因此出現色塊狀的區域。
連續色調的影像,經過海報化的處理之後,因為只採用三至四個平調(flat tones),造成了海報圖畫的效果。
因此,海報化濾鏡亦可稱色調分離濾鏡(Tone separation)。

11.5 字尾 -ify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Clothify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Oilify
[Image] / Colors / Colorify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Clothify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油畫化
[影像] / 色彩 / Colorify

在《Script-Fu的秘密》的第8章,已解釋Clothify這個字,重述如下。
Cloth是物質名詞,表示布、織物、衣料,文法書上通常都這樣說「物質名詞沒有複數的形式」,例如,oil、iron、milk。
Clothes是Cloth這一概念的延伸,衣服是由一堆布料所織成的。
-ify是動詞的字尾,加在名詞之後,所以,Clothify是「布料化」的意思。
與Clothify同一選單內的濾鏡,其作用都是替影像添加上一層特殊的質感,Canvas濾鏡與Clothify濾鏡兩者的效果很接近,Canvas中文譯詞是「畫布效果」,因此,Clothify可以稱為「布料效果」。

11.6 字尾 -lize

[Image] / Colors / Auto / Equalize
[Image] / Colors / Auto / Normalize
[Image] / Filters / Blur / Pixel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自動 / 亮度等化
[影像] / 色彩 / 自動 / Normalize
[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打格子

Equalize(等化)、Normalize(正規化),這兩項運算出現在,數學、物理、電機、電子、資訊、、、等,很多學科裡。
影像處理的領域(二維度的訊號處理),Equalize是作用在直方圖(Histogram)上,修飾、調整直方圖的明暗分布,來改善影像的品質。
通訊的領域(隨時間波動的訊號處理),Equalize是作用在頻域(frequency domain)上,藉由濾波,修飾、調整頻譜的特性,來改善收訊的品質。

Pixelize直接翻譯是像素化,Pixel是像素,-ize是動詞字尾。點陣式的圖案以像素為單位,經由放大顯示,低解析度的圖案很容易就呈現出格子狀的觀感。

打格子濾鏡類似馬賽克效果。電視新聞在報導受害者時,為了保護當事人,會將臉部打上馬賽克,如此便無法辨識出臉部特徵。

打格子濾鏡就是打上馬賽克。
馬賽克能還原嗎?
What is done is done. 除非你已保留尚未破壞的影像。有些東西打上馬賽克的效果,會有若隱若現的神秘感,可利用打格子濾鏡,作出這種神秘感。還可以進一步利用打格子濾鏡,來製作簡單的動畫,呈現逐漸清晰、逐步還原的效果。

馬賽克無法還原!
同理,很多運算結果、濾鏡特效都是不能還原、不可逆轉回復。

11.7 字尾 -mize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Optimize (Difference)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Optimize (for GIF)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Unoptim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動畫優化 [取畫面差異]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動畫優化 (適用於GIF)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Unoptimize(取消優化)

12.1 字根 fer

differ、prefer: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Image] / Edit / Preference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 / Difference of Gaussians
[影像] / 編輯 / 偏好設定

字根 fer 有 carry、bear的意思。

differ = dif + fer = carry apart = 區別
difference差別、差異、不同

Difference of Gaussians的意思是,差分的運算作用在已執行高斯模糊的影像上。

difference:對於離散的數位訊號,difference代表「差分」的運算、相減的運算。
differential:數學,微分的、微分運算。電路學、機械力學,差動的,例如,差動放大器differential amplifier、差動齒輪differential gear。

prefer= pre + fer = bear before = 迎向喜歡的東西 = 寧願
preferences喜好、偏好

infer = in + fer = bear in = 推論
inference推論的結果、結論

interfere = inter + fer = strike between 干擾、干涉
interference:光波有diffraction與interference的現象,繞射與干涉可以一起記憶。

由於 fer 衍生的字很多,以下只點出較特別的字義,更多的字義就請讀者自行查詢。
confer
conference會議、討論
conference room會議室
refer
references參考文獻

transfer 轉移、改變
FTP為File Transfer Protocol,檔案傳輸協定。

suffer、suffering 遭受、受苦
offer提供(東西或機會)、提供工作的職缺、提供入學的獎學金。

12.2 字根 vert

Revert、Reverse、Convert:
[Image] / File / Revert
[Image] / View / Zoom / Revert Zoom (Previous %)
[Image] / Layer / Stack / Reverse Layer Order
[Image] / Image / Mode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反轉(重新載入、回復原圖)
[影像] / 顯示 / 縮放 / 回復縮放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Reverse Layer Order(反轉圖層順序)
[影像] / 圖片 / 模式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色彩轉換時,依據色彩描述檔的定義)

Invert:
[Image] / Select / Invert
[Image] / Colors / Invert
[Image] / Colors / Value Inver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選擇 / 相反
[影像] / 色彩 / 反相
[影像] / 色彩 / 相反亮度

vertical: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Flip Vertically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垂直翻轉

12.3 字根 mod

[Image] / Edit / Modules
[Image] / Image / Mode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編輯 / 模組
[影像] / 圖片 / 模式 /…

字根 mod 有manner、style的意思。
字根 mod的字還有:
  • model模型、模特兒
  • modify調整、修飾
  • modern摩登的、現代的、流行的
  • modulation訊號調變
  • demodulation訊號解調變
  • modem數據機,原本的全名是調變與解調器modulator and demodulator

12.4 字根 sign

design: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Sphere Designer
對應的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球體設計

sign本身也是一個常用的字彙。
動詞的意思是,署名、簽名。
名詞的意思是,符號、標誌、徵象。

字根 sign的字還有:
  • assign指定
  • assignment作業、任務
  • signal 訊號、信號
  • signature(名詞)署名、簽名
  • significant有意義的、顯著的

12.5 字根 trac

字根 trac 是 draw 抽、拉的意思。
字根 trac 也有 attract 吸引的意思。

tract、trace是常用的字彙,例如,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追蹤IP路由的軌跡trace router、traceroute。

Trace: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Fractal Trace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Particle Trac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描繪 / 自然 / Fractal Trace(碎形軌跡)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粒子軌跡

Subtract、Extract:
[Image] / Layer / Mask / Subtract from Selection
[Image] / Filters / Split Video into Frames / Extract Videorang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從選擇區域刪減
[影像] / 濾鏡 / Split Video into Frames / Extract Videorange
Decompose 就是 Extract Channels: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Decompos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分解

字根 trac的字還有:
abstract = abs +trac(t) = draw away = 抽象
attract = at +trac(t) = to draw = 吸引
distract = dis + trac(t) = draw away = 分心
contract = con + trac(t) = draw together = 合同
contract 名詞表示合同、合約,動詞表示接觸、接洽、聯絡。

12.6 言、文、說

字根scrib、script有write的意思。
字根scrib、script的字有:
  • describe 描述
  • subscribe訂閱
  • transcript抄本
  • maniscript手稿
  • postscript信末的附筆,略作P.S.
  • superscript上標符號、上標文字

字根log有speak的意思。
字根log的字有:
  • dialog對話
  • catalog目錄
  • logical邏輯的
  • web log = blog 部落格、網誌
  • apologize道歉

text(文字)的本義有texture(材質)、weave(編織)的意思。
context = con + text = weave together = 編織在一起 = 本文、上下文、文章脈絡

Text:
[Image] / File / Create / Logos / Textured
[Image] / Tools / Text
[Image] / Help / Context Hel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檔案 / 建立 / 標誌 / 紋理
[影像] / 工具 / 文字
[影像] / 求助 / 相關內容說明

12.7 寫、描、畫

字根gram、graph有write、picture的意思。
字根gram、graph的字有:
  • paragraph文章的段落
  • grammar文法
  • program程式
  • diagram圖形、圖表、流程圖、方塊圖
  • photograph照片
  • photography照相術
  • telegram電報


學術用語,以gram、graph、graphy結尾的字很多,例如,cryptogram密碼、cryptograph用密碼寫的文件、cryptography密碼學。

12.8 其它

字根lec(t)有choose、gather、read、speak的意思。
字根 lec(t) 的字有:


字首dia-,表示across、through。
字首 dia- 的字還有:
dialog對話
diagram圖形、圖表、流程圖、方塊圖

字根fac(t)、fec(t)、fic(t)有do、make、create的意思。
此字根的字有:
  • fact事實
  • factor因素、因子
  • factory工廠
  • manufacture製造
  • affect影響
  • effect效果
  • fiction小說
  • deficiency不足、缺陷

effect: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Lighting effect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Xach-effect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光線效果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Xach效果(Xach是對GIMP的開發有貢獻的人。)

字根lat(e)有bear、carry的意思。

di有away from、off、apart的意思。
dilate = di +lat(e) = carry apart
dilate擴大、膨脹,可專指瞳孔擴張。

字根 lat(e) 的字還有:
  • relate使之有關聯、與~有關
  • delay延遲
  • translate翻譯

字根 cent 有hundred(百)的意思。
字根 cent 的字有:
  • percent百分比。
  • century世紀、一百年。
  • centimeter公分、百分之一公尺。
  • centigrade分為百度的、百分度的、攝氏溫度的。

根據語源學字典,recent = re + ken,而 ken是new、fresh、young的意思。
recent是形容詞,表示最近的、近世的


字根cid、cis有cut的意思。
字根cid、cis 的字有:
  • scissors 剪刀
  • decide決定

字根sec(t)、seg有cut的意思。
字根 sec(t)、seg 的字有:
  • insect昆蟲,屬於節肢動物門。
  • intersect可表示相交、交叉,可專指數學集合論的交集運算。
  • section區域
  • segment區段

13.1 字首 pro-

字首 pro-,其意思為forth、forward、ahead。

profile、propagate:
[Image] / Image / Mode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Value Propagat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模式 /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依據描述檔轉換色彩)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Value Propagate

Convert to Color Profile,色彩轉換時,依據色彩描述檔的定義。

字首 pro- 的字彙,professional這一字算是最廣為使用的。
以至於 pro 也可表示professional,也就是「達人」。

軟體、硬體常會推出 Pro等級的版本。

pro原有一個很常用的意思是「贊成」,例如,pro and con正反雙方。
字首 inter-的字彙還有:
proverb諺語,俗語

Property源自於proper。

[Image] / Image / Image Propertie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圖片屬性

字首 pro- 的字彙還有:
  • proceed進行、開始
  • propel推進
  • proverb諺語、俗語
  • provide提供、供給

13.2 字首 inter-

[Image] / Filters / Enhance / Deinterlace
[Image] / Layer / Mask / Intersect with Selection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加強品質 / Deinterlace(去橫條交錯)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計算和選擇區域交集的區域

lace的意思很多,蕾絲、蕾絲邊是lace的音譯。
lace作為名詞,可表示花邊、金邊、裝飾的邊帶。
lace作為動詞,可表示用花邊裝飾、繫帶子、用帶子束緊。

interlace可表示交織、交錯。
intersect可表示相交、交叉,可專指數學集合論的交集運算。

IWarp: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IWar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扭曲 / 互動扭曲

Warp是變形、彎曲、扭曲,I是指interactively,互動式的、交談式的。
「互動」二字意指,和介面互動。也就是,在對話盒內的預覽畫面上,「拖曳」滑鼠,就能夠製造效果,產生可預期的變形效果。


字首 inter- 的字彙,internet這一字算是廣為使用的。Internet的略稱是net。

字首 inter- 的字彙還有:
  • interact交相作用
  • interchange交換、可專指交流道
  • inter-connection交相連接
  • interdepend交互相關、互相依賴
  • interface介面
  • interference干擾

13.3 字首 pre-

我喜歡用「prepare」一詞來記憶「字首 pre-」的意思。
中文很有意思,「準備」其實就是「預先準備」的意思。
「事後準備」是有語病的、不合邏輯的。

[Image] / Layer / Stack / Select Previous Layer
[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Predator
[Image] / Edit / Preferences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層 / 堆疊 / 選取上一個圖層
[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Predator(掠食者)
[影像] / 編輯 / 偏好設定

Preview的功能:多數的濾鏡對話盒,都有Preview的框框,預覽濾鏡效果的畫面。

Predator是掠食者的意思,「Predator and Prey」是掠食者和獵物(被掠食的動物),也就是獅子和兔子之間的關係。
Predator濾鏡位於藝術效果目錄下。按理,Predator濾鏡也屬於邊緣偵測濾鏡,會出現清楚又醒目的彩色線條,模擬「掠食者」看到獵物的觀感,像是用「夜視鏡」看物體。

13.4 字首 trans-

由於變、轉、移、換、越過、通過的概念很容易體會,因此,「字首 trans-」衍生的字也很容易瞭解。

[Image] / Tools / Transform Tool / …
[Image] / Layer / Transparency / …
[Image] / Layer / Transform / …
[Image] / Image / Transform / …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工具 / 變換工具 / …
[影像] / 圖層 / 透明度 / …
[影像] / 圖層 / 變換 / …
[影像] / 圖片 / 變換 / …

字首 trans- 的字,生活中常用的還有transport、translate、transfer、transceiver、transmute。
我喜歡用「移形換位」一詞來記憶「字首 trans-」的意思。

13.5 字首 opt-

Option、Optimize: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Tool Options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Optimize (Difference)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Optimize (for GIF)
[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Unoptimiz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工具選項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動畫優化 [取畫面差異]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動畫優化 (適用於GIF)
[影像] / 濾鏡 / 動畫 / Unoptimize(取消優化)

option源自於法語。
比較特別的是,由語源學的字典來看,先出現名詞option選項,而後才出現具有動詞意義的opt選擇。


optimize源自於法語。
比較特別的是,由語源學的字典來看,先出現名詞optimist樂觀者、optimism樂觀主義,而後才出現具有動詞意義的optimize優化。

13.6 字首 fore-

在GIMP與fore有關的字就是Foreground,意指前景、前景顏色。
Foreground相對於Background。

字首 fore- 的字,還有:
  • before之前
  • forearm前臂
  • forebrain前腦
  • forecast預測
  • forefoot前腳
  • forefront前線

13.7 字首 dia-

字首 dia-,其意思為across、through。

dialog:
[Image] / Windows / Dockable Dialogs / Error Consol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錯誤訊息視窗

字首 dia- 的字,還有:
  • diagram圖表
  • diagonal對角線的
  • diameter直徑
  • diagnosis診斷

13.8 字首 super-

字首 super-,其意思為above、beyond、over、on the top。

supernova: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Supernova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超新星

在影像處理裡,有一項技術叫supersampling,用於處理物體的邊緣、選區的邊緣。

字首 super 的字,還有:superstar、supernatural。

super有超級、非常的意思,帶有此意義的字彙,很容易理解其義。
super也有超過、在~之上的意思,較不易立即理解其義,例如:
  • superimpose疊加在~之上
  • superficial表面的、膚淺的
  • superscript上標符號、上標文字
  • supertax附加稅

14.1 字首 a- ad-

align、apply、adjust、arrange:
[Image] / Image / Align Visible Layers
[Image] / Tools / Transform Tool / Align
[Image] / Layer / Mask / Apply Layer Mask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Apply Lens
[Image] / Colors / Map / Adjust Foreground and Background
[Image] / Colors / Map / Rearrange Colorma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圖片 / Align Visible Layers(對齊可見圖層)
[影像] / 工具 / 變換工具 / 對齊
[影像] / 圖層 / 遮罩 / 套用圖層遮罩
[影像] / 濾鏡 / 光影 / 套用透鏡效果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Adjust Foreground and Background
[影像] / 色彩 / 映射 / Rearrange Colormap

相同於 a- 的功用的字首還有ac、ad、af、ag、al、an、ap、ar、as、at。

  • align排整齊、排成一條直線、對齊
  • amass積累、積聚
  • amaze使驚訝

  • access 存取、取用、MS Office的資料庫軟體。
  • account 賬目、賬號、帳戶、郵件帳戶、銀行帳戶。
  • acquire擷取,2.4版有Acquire選單,可從「剪貼簿」獲得GIMP軟體外部的擷圖,也可擷取GIMP的視窗、面版、對話盒的畫面。在2.6版這些功能位於Create選單。

  • affair事務
  • affect影響

  • allot分配

  • announce宣告
  • announcement公告、網站事務的公告、本站公告、站內公告、論壇公告。
  • appear出現
  • appearance外貌、外觀
  • appoint任命、指派
  • appointment約會、預約、任命
  • apply申請、請求、應用
  • application應用程式

  • arrive到達
  • arrange 安排、整理、排列
  • arrangement安排
  • assign指定
  • assignment(老師指定的)作業、(老闆分派的)任務。
  • assume假定、假設
  • assumption假定、假設

  • attach繫上、依附
  • email attachment、attached file 郵件的附加檔案
  • attack攻擊
  • attend出席、參加、注意
  • pay attention 注意
  • attempt企圖、嘗試

14.2 字首 com-

字首 con- 與 com-,其意思為together。

在香港、大陸contract是譯為「合同」。
在台灣contract是譯為「合約」。
contract = con + tract = draw together = 拉在一起
也就是,把兩方拉在一起,雙方一同來訂定「合約」。

「合」與「同」兩個字,都是很常用的字,放在ㄧ起變成「名詞」。
con- 與 com- 是很常用的字首,因此,我喜歡用「合同」一詞,來記憶「字首 con- 與 com-」的意思。

由字首com與字根pose,就會發現Component、Compose、Decompose、Recompose這四個字的關係。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Compose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Decompose
[Image] / Colors / Components / Recompose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組合中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分解
[影像] / 色彩 / 分量 / 重組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Depth Merge
[Image] / Filters / Combine / Filmstrip
中文介面用語: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Depth Merge(深度合併)
[影像] / 濾鏡 / 合併 / Filmstrip(底片長條)